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锻炼过硬作风 树牢效能意识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南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7 10:57:35   来源:云南日报

实现赶超跨越,干部是核心,干部作风是关键。没有好的作风,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不出发展加速度,闯不出发展新路子。在云南省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热潮中,南涧彝族自治县要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转作风提效能,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自我革命精神破除思想顽疾。关键要解决好思想问题这个“总开关”。部分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无为思想,“前怕狼后怕虎”的畏难情绪,“不担当不作为”的懈怠精神。当前,我们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党员干部要破除“佛系心态”“躺平作派”“惰性心理”,越是形势复杂,越是要拨云见日、稳步向前;越是困难重重、任务艰巨,越要心如磐石、斗志昂扬。要不断强化“终身学习”意识,通过学习王德三、王复生、周保中等革命先驱,杨国旺、李桂科等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从党的奋斗历程和身边榜样的典型事迹中汲取力量,凝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保持任务压头、不进则退的紧迫感,以开拓创新、斗志昂扬的振奋精神,主动担当、积极干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以雷厉风行态度锻造过硬作风。发展是硬道理,作风和效能是硬保障。通过“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从作风上找问题,从效能上找差距、从机制上找短板,针对部分干部存在不求上进、不推不动、自由放纵、敷衍应付等作风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三提五比四抓”保障措施和“1110”工作制度,破除思想积弊,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工作作风。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敢抓、抢抓、拼抓”的精气神,在“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大发展潮流中打赢保位争位、争先进位之战,在实干中谱写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实绩结果为导向健全考评机制。建立完善考评体制机制是营造“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良好氛围的重大举措和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重要抓手。要在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大动手术”,出台一系列激励机制和奖惩办法。推行职级公务员积分制,提高干部思想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下活老中青干部这盘棋,最大限度调动老干部积极性,用好用活中年干部,培养选育年轻干部。抓实三项重点工作,将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及招商三项重点工作纳入考评范围。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评判器”“识别仪”作用,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及时表彰奖励,并将其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落实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而影响重点工作进度的,坚决追责问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比拼竞赛、创先争优。

以优质高效服务打造营商环境。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是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到“放”得到位,“管”得科学,“服”得温暖。不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营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进驻率达100%。强化招商引资“一把手”责任制,健全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领导挂钩、协同推进、专人专班、跟踪服务机制。积极拓展“无量茶叙”沟通交流平台,以南涧县主要领导轮流担任召集人,工商联(商会)班子成员企业轮值承办的方式,让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行政领导有更多面对面、近距离沟通交流的机会。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了解企业遇到的困境和难点,更好地帮助企业纾困,全力当好企业知心人、热心人,切实服务好企业发展,让营商环境更贴心、更温馨、更有亲情,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投资发展。

以冲刺奋战状态实现争先进位。要认清当前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把南涧县发展放到全州全省的发展大局中审视和谋划,进一步紧扣工作重心,对标对表,乘势而上,推进全面争先进位大赶超。大抓学习促赶超,不断提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努力成为招商引资、项目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行家里手。大抓一线调研促赶超,紧扣推进作风革命、能效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和“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扎实组织开展大调研,推动各项工作大提升。大抓落实促赶超,坚持实干导向,以“钉钉子”“绣花工”“剥笋壳”精神当好抓落实的“施工队长”,全面做好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社会稳定、强基固本等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冲锋在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南涧彝族自治县委书记  王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