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涵养家风关键在成风化人

发布时间:2022-09-20 10:10:30   来源:云南日报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时,来到三苏祠,强调“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体现着领导干部的作风和面貌。注重家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突出特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第八条就是“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涵养良好家风,既需要制度规定来加以规范,也需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落实落细。

四川有“三苏”等家风故事流传于世,纵观古今,云岭大地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治世能臣、文化名人、知名学者、富商大贾,古有兰茂、钱沣,今有杨善洲,从他们的家风故事中,不难发现,涵养良好家风,首先是以身作则,坚持“严”的要求做人做事,要求子女的,自己先做到,更重要的是,他们立家风、传家训,非常重视育人。

这对我们涵养家风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党员干部涵养良好家风,不仅要自己做到,更要重视对子女和身边人的监督和管教,切实扛起家风建设的责任,以“严”的标准育人。对家庭成员要常提醒、严管教,让家庭成员切实做到严于修身、严于律己,要告诫家人警惕被围猎,摒弃特权思想,不给公权私用留下任何空间。

要加强教育引导,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良好的家风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用心用情培育,要从道德观、社会美德、规矩意识等方面着手,引导家人树立正确价值观;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传承往圣先贤的家风文化,教育家人热爱祖国、廉洁自律、艰苦朴素、无私奉献,实现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同步建设,以家庭成员的共同进步,涵养良好家风,培育优良作风,持续不断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刘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