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下足“绣花”功夫 当好监督执纪“前哨”

发布时间:2022-09-19 10:53: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重点在于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巡察工作简单说就是找问题,看似简单、其实非常不易,要找深、找实、找准问题、找到真问题,必须下足“绣花”功夫。

站位要“准”。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是对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的一次“全面问诊”“全面体检”,不是业务检查。要把准内涵。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是政治巡视巡察”的学习理解,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是“三个聚焦”,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路径是“四个紧盯”。要履好责。巡察组是县委派出的,实行一轮一授权,代表县委开展巡察,体现的是县委的权威。不能把巡察等同于一般的业务检查和工作督查,要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客观看主观、从现象看本质,不能陷入具体业务就事论事,也不能脱离业务空谈政治。要严格按照巡察工作程序、方式、权限和要求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要敢于斗争。巡察工作政治性强、标准要求高、纪律规矩严,巡察干部要敢于动真碰硬,就是要围绕围绕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不犹豫、不观望,主动破解“熟人社会”“亲友关”“人情关”,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揭露问题,不推诿、不逃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问题要“准”。巡察干部要清楚自己要看什么、找什么,要设想一些问题,列出清单,通过有针对性的查找来印证问题是否存在,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最终精准画好巡察单位的“政治画像”。要准备“足”。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巡察组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性质不同,他的职能责任也不同,就需要巡察组认真了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责任,制定好巡察工作方案,把“三个聚焦”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充分备好课。要注重“广”。拓宽收集问题渠道途径。在巡察中要从民主测评、谈话、工作汇报、查阅资料、信访举报、审计报告、财务资料、工程项目实施以及巡察下属单位等渠道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炼总结问题,精准列出问题。要抓住“细”。提升以小见大发现问题的分析能力。参与巡察的同志要加强学习,要有质疑感,善于在一些细节中找出问题和提出疑惑,从细节中发现分析问题,把一些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问题精准找出来、指出来,通过召开组务会、支部会的方式加以分析研判,准确定位问题。

成效要“好”。巡察能否取得实效,发现问题是基础,成果运用才是关键。要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针见血地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多方联动督促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从“严”处着手、从“细”处着眼、从“长”处发力、以“满意”为本,严格执行巡察整改“双报告”“双责任”“双公开”及“评估”制度,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整改清零全到位。要加强线索处置,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按照程序移送有关部门,督促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紧盯重点人,又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建章立制,对于长期存在、反复发生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从制度机制入手,研究制定打基础、管长远、固根本的整改措施,积极建立有效管用的制度,扎牢制度笼子,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的作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巡察是监督执纪的“前哨”,而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带着“显微镜”、装上“探照灯”,多一点较真,多一份细致,多一份精心,下足“绣花”功夫,才能当好“透视眼”,发挥应有的作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纪委监委  李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