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主题党日须“多一些”也“少一些”

发布时间:2022-09-15 15:06: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支部主题党日,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过好高质量的主题党日,不妨在主题党日中用好“多一些”也“少一些”的必备“法则”,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在形式上多一些“灵活多样”,少一些“单调刻板”。形式是内容的承载。增强主题党日的感染力、渗透力,在形式上下功夫必不可少。让形式多一些“灵活多样”,少一些“单调刻板”,多一些吸人眼球、引人注目的立体呈现、多彩表达,少一些单一乏味、单调呆板,方能让主题党日“主题”更突出、教育更出新、活动更出彩。推动主题党日推陈出新,要把党员教育活动融入主题党日的各方面、全过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全员参与的积极性,让人人唱活动“主角”,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依托“讲党课+现场办公会+基地研学+现场观摩+观看影视作品+谈感想说体会+项目立项及其完成情况考核+考核结果运用”等“1+N”相融合的常态化载体,把领导讲党课、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先进讲经验和红色精品课程、党政理论知识前沿、党政理论、党史知识及纪法知识精准解读、业务精要等请进主题党日,使之成为主题党日鲜明的突出主题,使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和“三会一课”课堂既有党校和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会议室,又有商务楼宇、产业发展前沿阵地、产业基地、项目现场,更有红色景点、乡村院坝和田间地头。党课教材,既来自原文原著、经典著作、党政理论政策、权威解读,又来自于现场素材、身边榜样和专家前沿、行家里手、乡贤贤良。

在内容上多一些“精彩纷呈”,少一些“索然无味”。内容是形式的灵魂和依托。光有形式,内容乏味,就会落入花拳绣腿的俗套。让主题党日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就要在内容上多一些“精彩纷呈”,少一些“索然无味”。让主题党日“色香味俱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素养提升需求,拟定远景和短期发展目标,制定长期、中期和阶段性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清单目录,有针对性地选择最适宜的课题,因人、因事、因时、因地适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在主题党日教育活动中舒展筋骨、有所收获,实现“活动与收获”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一品主题党日“大餐”。突出“鲜”味,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问题,在主题党日中积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依托第一议题讲学,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论述等,从党中央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应“世界之问”“中国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汲取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智慧力量。富有“土”味,聚焦基层应对疫情防控、改革攻坚、乡村振兴、经济、民生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矛盾、新困局、新问题,通过前沿解读、实战演练、骨干讲学等,让如何建立和完善惠民政策、启动实施为民服务“系统工程”,定期“结账”清零“民情需求”和“民意解决”等深入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血液,着力提升广大基层干部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彰显“红味”,发挥党校、烈士陵园、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红色景点等红色教育阵地作用,用好用活榜样和先进典型教育教学教材,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完善教育教学方式、强化教育教学师资力量、提升教育教学质效,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洗礼、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在效果上多一些“入脑入心”,少一些“过场形式”。“不要人夸颜色好”,效果是最好的代言人。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如何,效果最具发言权。让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得热火朝天、如火如荼,就要让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在效果上多一些“入脑入心”“拴心留人”,少一些“过场形式”“逢场作戏”。首先要避免贪大求全、疲于应付。坚持一活动一主题,每月相对固定1天,每次确定1个主题,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一条龙”学习教育和培训活动,通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作讲座、开展集中权威讲学、研讨探学、谈感想、交纳党费、过政治生日、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紧扣主题内容,结合近期工作实际,把思想、职责和工作摆进去,通过集思广益,提出长期、中期、近期发展规划和完善惠民政策建议,培养党员关心社情民意的良好氛围。其次,要跟踪追访活动成果运用情况,避免流于形式。要当好“马上办”先生,通过一月一主题检查考核评议,跟踪追访主题党日教育活动结果运用情况,推动支部广大党员干部于立足本职、完成好本职工作和为民服务中争当“马前卒”,在完成本职和回应民意中不打“马虎眼”,于作风建设中不打“马赛克”,以“不打烊”的精神把为民服务的一件件“小事”做实,把服务人民的一桩桩实事做细,推动每次主题党日活动确定的项目立项和制定的服务承诺事项“马上就办”、马上落实,落实了的事情马上办好、落实到位。(云南省新平县纪委监委 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