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不要只当警示教育的看客

发布时间:2022-09-14 14:21:39   来源:人民论坛网

“我奋斗了三十多年,但现在却一无所有了”“我活成了我曾经最痛恨的那种人。”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警钟栏目,60秒的警示教育小短片很有警示意义,一个个典型案例中,落马官员声泪俱下忏悔、悔恨,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然而一些党员干部依然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当起了警示教育的“看客”。

吃他人之堑,也可长自己之智。看了很多警示教育片后,发现都有一个共性,片中人没能经受住身边“保姆式”“管家式”的服务和诱惑,甘愿被围猎。一些干部认为警示教育中的人都是“大官”,他们的生活离自己很遥远,警示教育也只是走走形式而已。很显然,这样的“看客”心态是不行的,党员干部须明白警示教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活动,必须对照警示教育片中人认真查找自己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认真对照自己是否有类似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如果发现有类似的问题要通过组织生活会、谈话提醒等方式及时让干部红脸出汗,扫除思想上的灰尘,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严于律己这根弦,从警示教育中汲取教训,在片中人的忏悔、悔恨中警醒自己不越红线、不踩底线。

在众多的忏悔录中可以看出,片中人首先是看到身边的企业老板大吃大喝、挥金如土,心里会产生不平衡,慢慢的心理防线开始松动,明知是冲着手中权力去的,还自欺欺人觉得是“哥们义气”,把权钱交易当成是人情往来,从第一次伸手时的提心吊胆到后来的理所当然,从“不劳而获”中找到快感,把组织培养、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抛之脑后。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身份,牢记“我是谁,为了谁”的初心使命,时刻不忘入党誓词,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警示教育就是要以案为鉴,让党员干部在片中人的痛心疾首、悔不当初中接受教育,让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法纪底线、贪欲红线,同时也警示党员干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纪委监委 谭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