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19 16:15:56   来源:省委巡视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深化政治巡视”和“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列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近段时间以来,云南巡视巡察机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云南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字当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省委巡视办及时下发学习通知、工作提示,要求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省委巡视办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巡视办主任领学并分享了学习体会,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运用《云南巡视巡察参考》刊发学习贯彻情况,供全省巡视巡察干部参考。同时,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贯通起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笃信笃行。省委巡视组结合在一线开展巡察指导督导工作的实际,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与共建党支部同频共振学,有效扩大了学习参与率、受训率、知晓率。

坚持学深悟透,从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和汲取力量

全省巡视巡察干部坚持学深悟透,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注重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巡视巡察干部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巡视巡察监督重点,精准落实政治巡视巡察要求,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完成新一届党委巡视巡察全覆盖,进一步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与此同时,立足常规巡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巡察、机动巡视巡察和巡视巡察“回头看”,聚焦“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盯住权力和责任,不断提高巡视巡察监督质效。全省巡视巡察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健全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完善巡后约谈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机制,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巡视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省委巡视办制定出台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和省委2022年巡视巡察工作要点,描绘好巡视巡察“全景图”“路线图”“施工图”,找准“突破口”,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督促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

坚持学以致用,用全会精神引领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守巡视巡察政治定位,分类细化政治监督内容和问题清单,精准有力开展政治巡视巡察。积极探索巡视巡察全覆盖路径,合理确定工作任务和轮次,督促指导市县党委制定巡察规划,加强对省直单位内部巡察的分类指导,有形有效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同时,强化系统思维,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系列配套机制和措施办法,深化巡视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贯通,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不断放大“动车组”工作效应,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实效和治理效能。根据中央巡视办安排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下联动对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通过“巡纪结合”“巡审联动”的方式,为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形成了强烈震慑。

全省巡视巡察机构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研究制定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的机制措施,探索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建立成果共享机制,推动形成发现问题、认领任务、解决问题、监督检查、促进整改、成果运用的完整工作闭环,健全立行立改、边巡边移、通报曝光、警示教育等制度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巡视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