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持续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 让百姓安心攥紧“幸福卡”

发布时间:2022-09-26 17:44:00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找到了,我家应享受补贴面积9.82亩,补贴金额86.12元,数目没错。”

“种粮有补贴,买农机也有补贴。补贴资金全打到卡里,补贴的啥,补贴了多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日前,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的村民们聚在公开栏前,核对自家的种粮一次性补贴款项。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紧盯中央到地方各类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切实加强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的监督力度,成立12个调研小组,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网格化排查机制,通过发放问卷、逐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建档立卡户、农村党员、退役军人、特困供养户、残疾人等4998户家庭开展走访调研。

聚焦走访调研发现的相关职能部门重资金发放、轻事中事后监管,惠农财政补贴一拨了之,惠民惠农政策宣传引导力度不够,群众对惠农政策、补贴标准一知半解,补贴信息公示公告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

“‘一卡通’连通的是党心、民心,容不得任何堵塞。我们必须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既查历史遗留问题,又盯翻新变异,打通卡点,让群众及时拿到惠农惠民‘真金白银’,给群众吃上‘定心丸’。”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为此,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人、卡、资金”等要素,念好“查”“办”“改”三字诀。通过织密“专项治理小组全面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乡镇纪委靠前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监督”四级监督网,切实将问题查细查实。各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加强对联系乡镇和单位的指导,对重要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件跟踪督办、提级办理,甄别筛选一批重点线索和典型问题直查直办,从严查处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工作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利益。同时,把“改”字贯穿始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监管部门提出整改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督促对排查核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清退、追缴问题资金。

自“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发现应退未退、发放不及时、未足额发放、一人多卡等方面问题43个,完成整改40个,受理问题线索1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收缴及责令退赔违纪资金62975.74元,推动建章立制2项。

“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让‘一卡通’真正‘通’起来,把各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明白,让补贴资金每一分钱都真正发到群众手中,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方便卡’‘明白卡’‘幸福卡’,真正通向群众心坎。”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肖丽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