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履职中“加温” 展现可亲风貌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2-10-18 10:25:38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担当作为,立足职责定位,深入一线既督又战,以纪检人的“温情”守护,为人民群众筑牢一道“防护墙”。

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王雪峰,是景洪市纪委常委、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主任,长年扎根边疆为群众服务。每天早出晚归,工作任务紧张时,他经常在外办案不能回家。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王雪峰,深知农民的苦与难。每次下乡,他都想办法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许多像王雪峰一样的纪检人,在工作岗位上很多时候需要保持冷面,而对需要帮助的群众,他们又需要有一颗滚烫的心。他们,在冷与热的角色中,升华为民情怀;在冷与热的感知中,践行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以“辛勤指数”换群众“满意指数”

选择这份工作,就意味着付出。

“感谢区纪委的徐同志,不然我们还蒙在鼓里。”昆明市盘龙区滇源街道周达村周家营村民小组村民的“烦心事”解决了,大家对纪委的工作表示感谢。

提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昆明市盘龙区监委委员、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徐智新,还得从水源区补助款说起。2020年3月,该区纪委监委对周家营村民小组支部书记兼统计员杨某开展监察调查。而在村民眼中,在村里干了10年统计工作的杨某“很能干”“有担当”,工作“任劳任怨”。

“可不能在这个案子上出任何差错,必须让群众满意放心。”为了还群众“真相”,徐智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杨某讲清政策、引导感化,其打开心结后交待了违纪行为。最终纪委对杨某的行为作出认定结论。

这是各级纪委监委延伸监督“探头”,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真实写照。而这样的场景,早已成为纪检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常态。

昭通市镇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王国荣工作22年来,一直奋战在反腐一线。2019年,他在查办一起腐败“保护伞”案时,面对涉案对象的深度串供、毁灭证据、百般抵赖、威胁利诱,为了找到案件“突破口”,他实地调查取证……饿了,吃一桶方便面;渴了,喝一口矿泉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用了3个月时间将案件全部“结清”,真心为民赢得百姓尊重。

受害人为表示感谢,托人给王国荣送了一些土鸡蛋,他知道后谢绝了对方的好意。看着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群众的满意,更坚定了他扫除黑恶污浊、守护天朗气清的信心和决心。

“‘硬度’和‘温度’要两手抓。”王国荣是这样理解的,他说,纪委监委的执纪监督问责工作就是要讲纪律、讲程序、讲策略、讲关怀。但在不徇私情、不讲感情、不送人情的同时,还要在铁的纪律面前懂得人文关怀、在执纪问责的同时做到有温度。

在群众最无助、最困难时,像徐智新、王国荣这样的纪检人,总是怀着一颗滚烫的心,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用“脚步数”缩短与群众的“公里数”

选择这份工作,就意味着坚守。

2017年,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纪委常委、干部监督室主任王燕琳被抽派参与脱贫攻坚督导工作。接到命令后,王燕琳当天就入驻挂钩点。白天,她走村入户走访群众,宣传纪检监察监督政策,细致观察、主动发现,及时帮助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晚上,她带领驻村干部开会,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只要是群众关心的事情就是我们监督的重点。”3年来,王燕琳走遍了全市11个乡镇62个村委会,用脚步丈量这片热土,体察真实的民情民意。

心里有百姓,脚下就有力量。已参加工作38年的普洱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佘娅,2017年被派到景谷县(挂职景谷县委常委、副县长)开展挂包帮工作后,她跑遍了景谷县100个贫困村和20个非贫困村。

在佘娅的帮助下,景谷县勐班乡八落村群众在心里记下:产业发展资金110万元,经济林果产业800余亩,硬化小组公路8公里。

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佘副县长,你为咱老百姓办实事,是我们的恩人,我们记在心里。”佘娅离开帮扶地勐班乡八落村时,送行的群众这样说。

那些年,在扶贫路上,纪检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脱贫攻坚战,用行动诠释纪检干部实干的工作作风。

“是董同志把我们的‘拦路虎’打通的。”这是群众对曾在华坪县通达乡扶贫的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一级主任科员董洋的认可。开展扶贫工作期间,他多次向上级部门汇报,积极协调,争取到800万元资金修建了丽江市第一条通村的柏油路,打通村里产业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通过帮扶,董洋与老百姓亲如一家。他感慨地说,只要拿出真心、使出真情、用心付出,就会赢得群众真正的拥护。

只要用情,就没有靠不拢的群众。铮铮铁骨的纪检监察干部对待帮扶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田间地头有他们的身影,院坝火堆旁也有他们的身影,农户焦虑心急的时候他们伸出温暖的双手,用行动践行初心,用真情联系群众,在这条风雨兼程的扶贫路上用心、用情诠释着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靠自身“清正指标”锤炼硬核“打铁功夫”

选择这份工作,就意味着担责。

“他就是一个贴心人。”说起迪庆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张丽军,同事们这样说道。

2021年,是迪庆州留置案最多的一年。其间,他带领专案组做好案情分析研判,同时还要做好专案组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他与同事们交心谈心,通过心理疏导提振士气。

在他眼中,除了纪检工作和群众利益,再也没有其他的事情。留下的,只有他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一年来,他翻遍百余本凭证,核实了一条条线索,最终查清留置对象的违纪问题。

“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是民生。”临沧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周学翠说,把案件查清、查实,就是对人民最好的交待。

“我只是借钱,但没有犯罪。”在办理一名被留置对象的案件时,对方百般抵赖。周学翠抽丝剥茧,认真厘清借款人的关系后,发现被借款人全是其管理服务的对象,属于典型的“以借为名”的受贿,在铁的事实面前,被调查对象的狡辩变得苍白无力。

在办理系列专案过程中,周学翠还学会用“猎人”的视角检视案件,通过各种“人情”看“人性”本质,从审讯工作中找到案件的疑点。周学翠还经常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交朋友,对关系群众利益的事尽可能亲眼看、亲耳听、亲身做,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纪检人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

同样,在群众心目中,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一级主任科员刘玮始终把为民谋福利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与人民心连心,用真情服务收获了群众的热烈掌声,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不管任何时候,为群众服务的宗旨不变,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工作作风不变。”这是云南纪检人向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他们以人民的期盼为目标,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为宗旨,走近群众倾听民声,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从小事、琐事做起,多办近民生、顺民意、暖民心的好事,着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指数。(汪波  陈雪梅  吴刘继  巩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