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以案示警以案明纪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7 17:25:04   来源: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为全力推进省自然资源和林草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年以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严的主基调,通过发放提醒函、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谈话、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综合剖析全省自然资源和林草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问题虽然发生在个别单位个人身上,但根源是各级党组(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和决心不够、落实制度不严,抓思想、抓作风、抓监督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为此,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坚持以中央、省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实施意见为指导,制定下发对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积极督促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以案为鉴,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党组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机关、全省16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29个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共计26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现场会和电视会议的形式,通报了近期省自然资源和林草系统发生的7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政“防火墙”。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暴露出的理想信念丧失、漠视纪律规矩、特权思想作祟、放纵“八小时之外”等问题,在开展好警示教育的基础上,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对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向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党组反馈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提出具体的廉政风险梳理排查防控要求,以坚强有力的监督进一步推动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守住底线思维。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建立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机制,通过廉洁家书“一对一”、廉洁自律承诺践诺等制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底线思维。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紧盯自然资源、林草领域的突出问题,积极督促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党组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全面排查部门(单位)及个人廉政风险点110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1300余条,编印《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手册》300余本,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向行业拓展、向基层延伸、在一线落实。以扎实有效的监督守住底线。通过向党组班子成员发放提醒函、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与厅(局)党组成员开展履行“一岗双责”谈话、49个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谈话、坚持参加(列席)党组会等方式,督促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党组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根本上守住底线。(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