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思想 新篇章 | 以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率难题

发布时间:2022-07-22 10:14: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图为7月16日,读者在北京图书大厦阅读自我革命相关书籍。 雅宣 摄

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极为重要、极具标志意义的内容,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破解历史周期率难题上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具有深刻理论内涵和实践内容的重大命题

自我革命主要是指主体对自己自觉、自主、自动的革命性行动。就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而言,主要是指通过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经常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克服自身存在的缺点,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过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自我”,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是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推动自身建设、进行理论创新、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必然遇到各种考验、风险和挑战;应对考验、战胜风险和挑战,都需要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把自身变得更加强大。提升完善自我的过程实质上也就是自我革命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自我革命的重要命题,就是要刀刃向内主动革除党自身存在的问题、改掉自身的缺点,以确保党自身能够与时俱进,适应时代需要,解决党面临的各种考验、风险和挑战。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自我革命既是一种精神自觉,又是一种实际行动。这种精神贯穿党的百年,这种实践同样贯穿党的百年。之所以强调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是一种精神自觉,主要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认为,客观事物一直处于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中,这一过程符合辩证的逻辑,具有革命的特点。马克思深刻指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同时,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等理论品格,也自然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具有自我革命的自觉。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

勇于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中的原创性观点。自我革命的实践自党成立后就开始了,而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自我革命,是党的理论创新、理论自觉的鲜明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管党治党,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多次强调党必须进行自我革命,既论述了进行自我革命的必然性和重要意义,也论述了进行自我革命的路径,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带头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既论述了要把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统一起来,也论述了自我革命对于社会革命的引领作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一套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思想。这一思想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论述,来源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百年实践,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刻洞见。

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解释我们党为什么能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性品格、追求人类解放的人民性品格、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批判性品格、知行合一的实践性品格,都赋予其鲜明的革命特质,都要求其不断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不断进行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斗争。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进行的革命之中,自我革命是首当其冲的。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列宁讲过:“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作为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开始了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征程。这是一个伟大、光荣的征程,也是一个艰巨、复杂的征程,更是一个有着崇高追求的先进政党不断强化历史担当、实现自我超越的历史进程。这样的历史进程,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过硬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在2017年2月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依靠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和实现者,做人类崇高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推动者,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依靠自我革命,不断发现真理和坚持真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从而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现实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始终走在真理的道路上。因此,勇于自我革命锻造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确保了我们党能够在复杂的执政环境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了我们党在长期历史奋斗中经得住各种危险考验,确保了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在苦难辉煌的奋斗征程中,自我革命已经成为渗透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已经熔铸为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自我革命既是支撑中国共产党长期稳定执政的独特政党优势,也是支撑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的关键所在。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支撑与动力支持

思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弄清为什么要严,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内在思想逻辑。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的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党的先进性,实现党的崇高使命和追求,必须在改造外部客观世界的同时,一刻不能放松对自身这个主观世界的改造,不能放松对自身问题的解决,使自己始终跟上时代、实践和人民的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个“硬”就内含着锤炼自身、降解杂质、提高纯度硬度的必然要求。在自我革命中保持自身先进性质和保证事业顺利发展,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强调中,凸显的是自我要求之严格,凸显的是我们党的历史担当。

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要弄清如何去落实、去实现严的问题,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精神动力。全面从严治党是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等方面贯彻从严要求的过程,是覆盖每一个党的组织、党的成员、党的干部的过程,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推进过程。这必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特别是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有着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600多万名党员的党来说,更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要落实好这样的艰巨任务,除了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之外,真正带根本引领性和内在驱动力的,是一种坚持自我审视、反躬自省的高度清醒,是一种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政治勇气。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无论从目的意义还是目标追求,无论从思想遵循还是动力支撑,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自我革命精神,作为我们党追求进步、自我完善的精神之魂,作为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的基本理念,完全称得上是立党兴党强党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保持清醒、居安思危,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问题导向,要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等,贯穿的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脉络,贯穿的是在自我革新中赢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深刻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辟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不仅体现在从严管党治党的举措和力度上,更体现在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上,这两个方面互为表里、有“形”有“魂”,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也是我们党执政睿智和担当精神的生动反映。可以说,革命精神已深深熔铸在党的基因和传统之中,也构成了党发展壮大的鲜明底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虽然党所处的时代环境和所面临的时代课题,较之革命年代已经有了根本性变化,但是对于共产党人而言,革命者的风范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特有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不能丢。

自我革命是把握政党政治与政党治理的关键所在,是挖掘中国比较政治优势和政治文明贡献的重要角度

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基本形式,政党治理也是当今世界的共同命题。尤其是对执政党而言,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主政惯性的影响下,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从这个意义上讲,执政党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就成为决定其前途命运的关键因素,也同样关系到一个国家和社会政治活力的维系与构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们要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对于执政党的治理问题,有的人总喜欢拿我们党的问题特别是腐败现象来做文章,并由此产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质疑,产生对西方多党制、“三权分立”等政治制度的迷恋。实际上,这既缺乏对不同政党性质宗旨的深刻认知,也缺乏对政党解决自身问题的态度、措施和力度的比较研究及实际分析。纵观各个国家执政党的发展历史,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地正视自身问题、做到疾恶如仇,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纪律体系和制度体系,能够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纪检监察体系,能够严肃惩处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中国共产党建立形成的以自我革命精神为特质的管党治党模式,是以坚实的治理绩效为支撑的,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我们党之所以强调自我革命问题,重要的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着对自身性质和权力来源的清醒认知,保持着对政治文明发展一般规律的应有敬畏。作为一个在大国执政的大党,保持这样的认知和敬畏,不仅使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和优势的管党治党之路,也带领当代中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和优势的政治发展之路,更为世界政治文明的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如何建设一个强大有力的政党,是世界各国的政治家和专家学者长期研究和探索的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用自身的成功实践为这一课题提供了新的智慧和方案,那就是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创造,这一政党建设的成功实践,为世界上其他想要加强自身建设的政党提供了新的智慧和方案。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实践,深刻回答了一个政党该怎样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问题,深刻回答了一个政党该怎样保持长期执政地位的问题,深刻回答了一个政党该怎样清除自身隐患的问题,深刻回答了一个政党该怎样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等等。中国共产党也成功地通过自我革命的实践,实现了革命斗争的胜利,取得了领导核心的地位,实现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两大奇迹,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担当了该担当的责任,可以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政党之林。中国共产党长期自我革命的历程和成就,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为世界其他政党提供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智慧和经验。

总之,强调自我革命的要旨,就是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对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步履蹒跚、疾病缠身而时刻保持警惕。中国共产党的常青之道,就是在推动深刻的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肩负人民和民族的重托、承载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希望,一刻也不能停止自我革命。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需要自我革命;展望未来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依然需要自我革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持之以恒进行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使党永葆生机活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甄占民,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7月21日理论周刊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