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8 10:33: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地方高校纪委应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高校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高校纪委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努力把高校建设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高校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夯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领导的核心任务。高校纪检监察部门要精准把握和贯彻落实高校意识形态政策要求,督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要严格督促落实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会等量化工作要求,推动开展意识形态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和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工作,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刚性约束。

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是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证。高校纪委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决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要紧盯“关键少数”拧紧“责任链条”。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正确履责用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决查处侵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建后勤、招标采购、科研经费以及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紧盯各个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与再监督,深入排查分析廉政风险点,多措并举落细落实日常监督,揪住重点、抓住核心提升防范和处置能力。要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以自我革命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政治生态

高校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校风的综合体现,是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高校纪委应坚持正风肃纪,勇于除弊革新,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以巡视巡察为契机,深入查找和解决学校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监督手段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党内监督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二级单位“一把手”巡察档案,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成果运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德才兼备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眼于事业发展需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素质培养、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使其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政治建设、领导责任、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纪律规矩、思想意识等方面开展问题查究和整治。从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学校政治生态和校园风气持续向好。

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校纪检监察铁军

高校纪检监察部门是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强化高校领域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机构,必须从严从实加强干部自身建设,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努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工作报告、联合审查调查、沟通协调、支持保障工作机制,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强化干部队伍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采取分层分类的办法,深化全员培训,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建立多层次、多渠道、长效化实践锻炼机制,持续用好外派学习拓展、挂职锻炼等措施,积极推荐业务骨干参加上级纪委监委以案(巡)带训。将监督监察、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岗位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鼓励和支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淬炼作风、增长才干。要强化自我约束,打开“手电筒”,照亮“灯下黑”,从严管好“身边人”。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签订履职承诺书,开展“示警明纪,筑牢防线”专题教育活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黎东,作者系广西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