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者,廉也

发布时间:2022-10-28 17:03:52   来源: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偶然间翻到周敦颐的《爱莲说》,再次读出了不一样的感悟和心情。花之君子,是莲,人之正品,是廉。所谓莲花之美,可以赏目,“廉”花之美,则可以悦众。莲,因洁而美;人,因廉而正。

莲花之美,不仅仅在于“荷塘月色”般的外在情调,更在于“洁”字般的底蕴。它并不是花卉世界中最耀眼的那一株,但它远离城市的浮华喧嚣,在泥沼中默默生长,带着“表里如一,不牵扯攀附”的品质。莲花的清姿素容,已然成了洁身自爱、刚正不阿的形象代表。

只是,俗世红尘,有多少人能避世以求一份纯真?又有多少人能在尘世中相守一份纯净?

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思“廉”是件难事,很多人嗤之以鼻;自觉践“廉更是难上加难,像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总是难以坚持。必须有严密的制度与法律保障,加上坚强有力的监督,思“廉进而践“廉才能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所谓花无百日红,人难一世好,守一时之廉易,守一世之廉难。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手中都握有一定权力,只有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真正做到大公无私、勤政为民,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民。爱岗敬业、与民谋利是我们的追求,但追求的道路上从来都不会顺坦,途中诱惑、欲海之种种,非意志坚强者皆难过也。这就需要我们有一颗“廉”心,以“廉”心育“廉”花。正心修德,读廉、爱廉、敬廉、真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秉公办事,不贪污腐化、不奢侈浪费、不以权谋私,唯有如此,才能做到如莲花之韵,“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付婵娟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