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08-30 17:19:25   来源: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对在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的每一位讲解员来说,在基地工作是一个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的过程,在不懈奋斗中找寻生命的价值,予时光以生命,且深知坚守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对信仰的追寻,是初心的坚守。

基地的讲解员们从没有一刻忘记当初从警时的信仰。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是对头顶国徽永恒不变的承诺。

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基地设置了便民服务医药柜,提供日常所需的应急药品,并在各个区域设置了可供休息的长椅。在某次讲解时一位女士因低血糖晕倒了,基地的讲解员临危不乱,和身边学员共同把这位女士搀扶到了休息区,提供了糖水、食品和药品,让其及时得到了帮助,将为民做实事悄无声息地融入到了日常的工作和细节当中。

为了积极延伸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服务触角,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基地再出新招——送教上门。深化运用好警示教育“云上数字展厅”,将线上展馆与线下讲解相融合,讲解员们走出实体展馆,走进受教育单位,打造移动式、服务式警示教育基地。当送教单位提出要交“学费”的时候也被讲解员义正言辞的拒绝了,讲解员告诉送教单位,我们就是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我们是廉洁的传播者,首要的任务就是以身作则。近年来基地免费送教上门的受教人数已达到了上万人,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受教单位的一致好评。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将讲解工作做好,要努力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讲解员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付出,忠于自己的本职工作。

2010年基地被列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2020年被评为“云南省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曾被共青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共青团云南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并荣获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云南省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多项荣誉。目前,基地共有讲解员9名,是一支专业精准、奉献进取、充满活力的青年队伍。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参观学习人员13.8万余人次。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讲解员是展厅里流动的血液,每隔几年都会有更迭。如何让这支队伍保持优秀,让这扇对外展示的窗口始终明晰亮洁,基地下足了功夫。

基地展板内容在全省警示基地中更新最快、最全,这就对讲解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展板更新快,重写讲解稿,讲解与场地、与受众之间的契合都需要时间和心思,讲解员们都会反复练习,揣摩每个可能会发生的状况。在与上级各部门保持沟通、明晰要求、持续学习的同时,警示教育基地还针对每个人的特点着重安排不同的版块讲解。“必须以警察的身份和要求严以律己,同时再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这才是一名合格的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讲解员。”基地负责人对讲解员们进行指导时说道。

去年,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再获殊荣,被共青团云南省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云南省省直机关青年联合会授予“云南省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被云南省直机关工委命名授牌为首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