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廉”字

发布时间:2022-08-17 17:27:40   来源:云南省警示教育基地

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崇廉厅有一面由不同字体组合而成的“廉”字墙。“廉”字的本义是堂屋的侧边,即有棱有角、方方正正之意。“廉”,亦同莲,身处淤泥而不染纤尘,寓意“大事小事秉公办事,小节大节廉字为洁”。

“廉”字拆开,由“广”和“兼”两个字组成。“广”者,寓意广阔、宽广,泛指数量很多、涉及面很广,广的本义是依山崖建造的房屋,所以由广组成的字大都与房屋有关,如府、库、庙、庐、庭等;“兼”者,一般指合作、兼容,古语有云:“有容乃大,兼听则明”。“廉”字的含义非常丰富,《周礼》有云:“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日廉正,五曰廉法,六日廉辨”。

“廉”字最早见于《尚书·皋陶谟》。书中记载,舜时“上古四贤”皋陶提出为政者应该具备九种品德(“九德”),其中就有“简而廉”,意为平易近人又坚持原则。在宋朝,先以“两袖清风、秉公办案”而闻名天下,之后又博得“青天”之美誉的官员包拯,就是“廉”字最忠诚的践行者。

“廉”,亦同镰,镰刀是党徽的组成图案,象征农民阶级,扩大解释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廉洁奉公的背后背负的是百姓的嘱托与信任。廉之一字,“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要做到像生于泥潭的莲花一般洁身自好,不染淤泥;像镰刀背后的意义一样坚守初心,顺应民意;像身负链条一样严守纪律,约束自我。做到“敬畏天道,修德于身,民心为心,尚俭戒奢。”(付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