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

发布时间:2022-07-04 17:28:15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福贡县纪委监委着力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在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年度考核和表彰奖励推荐时,从严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把自我要求不严、为政不廉、品行不端的人挡在“关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提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质量,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将领导干部人事档案、重要事项报告、有关问题了结澄清以及受到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纳入廉政档案,动态掌握干部“廉情”底数。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道重要关口,是防止“带病提拔”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为此,该县纪委监委严把规范流程关,在接到相关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征求的函后,联合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以及县委巡察办进行“会诊”,对被征求对象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反映、立案审查、党纪政务处分、巡察、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签署个人意见,经县纪委常委会审定后,由办公室以书面形式回复给相关部门,确保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并快查快办反映拟提拔拟表彰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准确把握党员干部廉政状况,为如实、准确提供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拟提拔重用、评优评先等审核回复廉政意见3641人次,对2名干部提拔重用提出否定意见。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选人用人上,才能担起选对人、用好人的政治责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科学规范开展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带病上岗(熊柳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