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监督推动解决不动产登记难问题 完成近10万套房产登记

发布时间:2021-08-27 16:11:39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接到通知后,我立即过来办证,真的很方便。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了要带的材料,一次办妥,服务也很好。”近日,在曲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张大姐向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此前,所购房屋迟迟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一直是她的“心病”。

曲靖市城市规模扩张快,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总量大、任务重、历史遗留问题多,多年来,中心城区十多万套房屋难以正常办理不动产权证成了困扰所涉购房者的烦心事。办不了证,随之而来的子女入学和房产交易等正当权益,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反映相关问题的信访举报也不少。

为推动解决好不动产登记这一涉及民生福祉、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曲靖市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立场,立足职责定位,将监督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抓手,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市政府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曲靖市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方案》。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根据历史遗留问题的类型、体量、成因,认真分析研判,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先易后难、分类实施原则,对中心城区的114个小区制定“一区一策”处置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通过府院联动、政银企协同推进等一系列举措开展处置工作。

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督查督办组,建立与市委组织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及麒麟区、曲靖经开区等29家职能部门(单位)的协调联动机制,全程跟踪各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职能部门(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完成不动产登记涉及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排查梳理、处置方案制定、工作任务落实等各项工作。同时,围绕“一区一策”加强对相关责任部门信访件办理、政策宣传引导、涉法涉诉处理等进展情况的监督,实行台账管理,逐项销号;通过“蹲点式”“体验式”“暗访式”监督,针对不动产权证办证周期长、办理窗口堵等情况,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简化服务流程、加强服务保障,对相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等问题坚决亮剑。

“我们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抽查,听取办证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曲靖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经过共同努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申请受理的8个流程合并减少为4个,登记资料由16项减少为9项,一般登记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并探索实行“流动登记大厅进社区”“上门服务”“5+2工作日”、延时服务等工作制度,登记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据了解,截至目前,曲靖市已完成110个小区97556套房产的不动产登记,处置率达95.5%。(李少峰  徐天德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