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巩固滇中新区反腐败斗争 压倒性胜利

发布时间:2021-02-18 08:43:03   来源: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2019年以来,云南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把“三不”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推动落实“两个责任”,打好一体推进“三不”总体战。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督促、协助党工委制定了落实“两个责任”清单,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不松手”、落实监督责任“不缩手”。协助党工委抓好工作部署,上报8个专题提请研究,开展落实情况监督检查8次,开展检查考核3次,协助做好各类检查考核特别是省纪委省监委蹲点调研反馈问题整改落实;3次组织“交叉式”“推磨式”检查,督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问题整改25个。

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反腐败的坚定立场态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动摇,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严查严惩强烈信号,让腐败分子“断念想”。2019年,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立案审查8件8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给予5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1个国有企业党委党内问责;空港经济区纪工委党纪立案10件,党纪处分11人。2020年以来,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立案6件6人,移送昆明市纪委市监委指定管辖1件,截至目前,已留置4人。待相关案件办结后,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以案为鉴、以案为镜,正风肃纪,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教育引导新区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法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紧紧围绕权力监督制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制度、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办法、作风建设问责办法,健全财务管理、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63项。完善自查自纠、督促检查、考核奖惩体系建设,推动制度顺利实施。把以案促改促治作为推进“不能腐”的重要方式,对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实行“一案一建议一督改”,推动相关地方和单位做好堵漏建制工作,实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批制度。蹲点调研新区直属国有企业,发现问题24个,提出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洽谈、资金管理、招标投标等内控机制整改建议,督促国有企业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教育,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2020年以来省管干部参加“三会一课”7次,参加主题党日15次,与党员谈心谈话16次,讲党课7次;新区区管干部参加“三会一课”158次,参加主题党日140次,与党员谈心谈话59次。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为训,组织全体党员收看《政治掮客苏洪波》等专题片,3次传达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法纪意识、廉政意识。邀请专家讲授专题党课,不断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对7名党员涉嫌违纪违法进行通报。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在下步工作中,滇中新区将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一体推进“三不”,形成叠加效应,不断提高综合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