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推进“三不”一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17 09:17:50   来源:驻省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始终牢牢把握职责定位,注重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三不”,推动检察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强化政治监督,夯实“三不”一体的根基。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定位,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增强“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意识。如违反“三个规定”本质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高检院工作部署在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不力的政治问题。又如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多发频发、检察业务数据弄虚作假、档案管理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折射出的都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等政治问题。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并督促省检察院党组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云南省委“肃流毒、清源头、除影响、树正气”专项行动,在省纪委省监委统一领导下,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与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共同承担了“3·30”专案办理任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对涉及白恩培、秦光荣等人相关的文件、批示、讲话、图片、音视频资料等内容全面清理,责令3个州市院针对问题整改情况写出书面报告,对4个基层检察院进行通报批评。

持续正风肃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立足审查调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办案中发现问题,在线索处置中开展监督。2020年1至9月,共受理信访举报47件,处置问题线索26件30人,开展函询面询6人,初核5件,立案查处4件4人。强化倒查追责问责,对德宏州院原政治部主任康磊和盈江县院副检察长周洪邦违反“三个规定”、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等问题进行倒查,康磊被留置,周洪邦受处分。此外,对“孙小果案”失职失察问题,组织开展倒查,对12名检察人员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紧盯作风建设细化监督措施,对检察机关存在的“庸懒散乱”问题进行剖析梳理并提出建议,省院党组制定下发《“庸懒散乱”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就4个方面14项重点问题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抓住节假日等关键节点纠治“四风”,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1个,对1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正处级领导干部立案审查,省纪委采用通报问题5个。

注重制约监督,筑牢“不能腐”的防线。重点围绕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监督检查,把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制度情况纳入监督范围,针对全省检察机关干部人事工作中存在的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找不着、不齐备、有错漏”等突出问题,向省院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4项整改建议;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账外资金乱管、乱用等突出问题,向省院党组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3个方面整改建议。此外,还就清理流毒、业务数据造假、庸懒散乱等问题向党组提出监督建议。

加强教育引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组织编写印发《云南省检察机关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11起案件深入剖析;以督促落实“一岗双责”为重点,对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30人次,对20名新任处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上好“廉政课”,打好“预防针”,确保清醒上任、清正履职、清廉执法。2020年5月11日,会同省检察院开展廉政教育,组织省院机关35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通报违纪违法情况,各支部开展专题讨论。通过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