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创新载体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发布时间:2021-02-14 08:22:57   来源: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特别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探索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以滴水穿石的劲头狠下绣花功夫。结合审计部门外出审计任务重、时间长的工作实际,在省审计厅内网开辟《廉政课堂》专栏,共编辑116期,通过“走心提醒”,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信仰宗旨、理想信念、法治意识等方面的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坚定法治信仰和理念,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规则意识和舆论氛围,持续筑牢审计干部“不想腐”思想防线,进一步推动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用好廉政课堂载体,以案明纪知敬畏,典型案例正人身。着力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引导作用,对审计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带有一定普遍性的典型案件进行梳理,编制了《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通过《廉政课堂》进行推送,释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信号。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深刻揭示违纪违法干部如何从有能力、有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逐步丧失理想信念,心理扭曲失衡,无视纪律规矩,一步步堕落为用权任性、贪欲膨胀的腐败分子的思想根源和心态轨迹,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引以为戒,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用好廉政课堂载体,权威解读答疑惑,纪法知识常更新。通过《廉政课堂》持续推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党纪法规权威解读,加强审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育法治和规则意识,强化法治的教化和指引功能,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破除“权大于法”等错误认识,牢固树立有权力就有责任、有权利就有义务观念,强化规则意识,让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法治的精髓在于依法治官而非依法治民,依法治权而非依法治事,依法治自己而非依法治他人,从而自觉遵守权力的法律界限,切实增强审计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2020年推送了《疫情防控中哪些行为涉嫌违纪违法犯罪》《五个行动阻断疫情传播》等疫情防控提醒文章,督促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紧绷防疫之弦,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同时,推送多篇勤俭节约评论文章,倡导将勤俭节约的精神牢记于心、付诸于行,督促驻在部门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按党章党规办事,争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表率。

用好廉政课堂载体,廉文推荐树榜样,引领前行指方向。通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内涵,把培育廉洁价值观融入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感染力、渗透力和传播力。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注重收集榜样故事,《谏太宗十思疏》《人民公仆焦裕禄》《甘当脱贫孺子牛——记怒江州兰坪县审计局副主任科员李贵宏》等廉政文章,通过《廉政课堂》载体成为审计干部的精神食粮,通过紧紧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加强审计干部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忠诚履行职责,达到以“典型”为镜“查不足”,以“典型”为镜“重提升”,以“典型”为镜“树标杆”的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