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推进“三不”一体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2-13 07:34:55   来源: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推动行业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做实日常监督与执纪审查,构筑“不敢腐”的监督执纪防线。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和“哨兵”作用,聚焦政治监督,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健康扶贫、巡视整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监督工作,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始终,通过列席部门党组会和行政班子会、开展“蹲点式”调研、“体验式” “嵌入式”“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等途径,着力发现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及时通过提醒谈话、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或责令整改通知书等督促整改,跟踪问效,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变成“大塌方”。2020年以来,共发出纪检建议书6份,监察建议书2份,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保持惩戒的高压态势,2020年党纪立案4件,政务立案4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次,政务处分3人次;对1名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处长和健康扶贫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处级干部公开通报批评,在省级卫健系统形成较大震慑和警示效应。

狠抓制度建设与执行,筑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督促归口监督部门各单位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省卫健委在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清理整治中,梳理出涉及药品、器械、耗材、试剂、设备仪器等采购、使用等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形成了60项医院完善管理制度建设的参考清单;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内管理制度8391个,新建制度4940个;在“回头看”工作期间,又修订完善内管理制度7238个,新建制度3002个。省红十字会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排查人财物管理、项目建设和扶贫工作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补短板、堵漏洞的防范措施,制定和修改完善1个意见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执委会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实施细则等15个制度规定。通过“蹲点式”调研监督,对制度落实情况适时开展监督检查,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内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强化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将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不敢”“不能”全过程,通过组长、副组长为驻在部门和直属单位讲廉政党课、开展党纪法规和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政策宣讲、对新任处级干部开展集体或个别任前廉政谈话等方式,常敲警钟、常筑防线。开展党纪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督促部门把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干部培训和党员教育的必修课,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2020年以来,纪检监察组组长为省属卫健部门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讲廉政党课1次;督促部门、各直属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政治掮客苏洪波》,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省监委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年内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0余次,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