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擦亮派驻“探头” 一体推进“三不”

发布时间:2021-02-10 09:12:44   来源: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党的十九大以来,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省监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派驻监督专责,结合综合监督单位实际,注重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擦亮派驻“探头”,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有效推动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压实监督责任,筑牢监督防线,放大“不敢腐”的震慑效应。突出政治监督,把“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作为对领导班子和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推进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政治监督有效方式。聚焦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日常监督,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持续深化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对综合监督单位所有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开展“嵌入式”“蹲点式”“体验式”“点穴式”“飞行式”监督,通过远程调度、电话抽查、视频检查、实地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对驻在单位职能部门、基层民政民生服务机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实现“精准监督、精确监督、精细监督”。抓实经常性谈心谈话,落实政治关爱谈话、廉政约谈、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制度。2019年以来,约谈综合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和系统部门主要领导13人、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处级“一把手”35人,集体廉政谈话77人,处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3人,开展“政治关爱”和个别提醒谈话6人。抓好纪检监察建议运用,突出对巡视巡察、审计、交叉检查、媒体曝光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督促整改。2019年以来,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4份,提出建议7条,党纪立案2件,党纪处理2人,问责失职失责党组织1个、问责失职失责正处级领导干部1人,督促驻在部门组织处理10人,有力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

注重建章立制,筑牢制度防线,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深化与驻在单位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职能部门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在横向上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互通、监督检查、情况通报等机制,先后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研究制定《关于强化协调联动推进高质量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防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的规定》、与2家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党委(纪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建立定期会晤工作机制。定期与监督单位党组和党的工作部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先后开展联合监督检查6次、联合执纪4次、带教培养纪检监察业务骨干2名,形成良好的监督合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红顶协会”以案促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等专项整治工作,抓实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2家综合监督单位围绕“三重一大”等权力运行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内控机制,先后制定完善20余项配套内控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不能腐”长效机制。

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提高“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督促驻在部门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中央、省纪委省监委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与驻在部门党组针对民政民生领域、脱贫攻坚领域反面典型案例,先后在全省民政系统进行了2批次通报和警示教育,有力推动了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省民政厅党组连续7年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进一步激发和涵养党员领导干部自身“不想腐”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