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有效推进“三不”一体 重塑“清廉德宏”

发布时间:2021-02-03 09:11:41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近年来,德宏州发生了州委原书记王俊强、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州政府原州长孟必光、州政协原主席杨跃国州“四班子”一把手等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政治生态造成持续性的严重破坏,给德宏州对外形象、干部队伍思想、人民群众感情、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政治生态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修复政治生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系列案件发生后,德宏州委敢于承担历史账,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强化标本兼治、积极探索,不断修复和重构政治生态,重塑“清廉德宏”,为德宏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纪律作风保障。

一、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反腐惩恶,以“不敢”的震慑推动“三不”

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是前提,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坚持严厉惩治、利剑高悬,让意欲腐败者心存畏惧,让贪腐者付出代价,让侥幸者露出原形。

王俊强、余麻约、孟必光、杨跃国等的恶劣示范,对德宏州政治的影响不是一个“点”,而是整个“面”。由于政治生态长期受损,受“劣币驱逐良币”逆淘汰效应的影响,导致德宏州政治生态中歪风横行,污染不断扩散。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有的党员干部把坚守党性当成“古板”,把独善其身视为“无能”,把经营关系当作“时尚”,把拉帮结派视为“能耐”,部分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人受到排挤,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人如鱼得水,致使有的党员干部政治安全感不足,不信组织信关系、不找组织找个人,千方百计搞人身依附。往往是一个领导干部被查,就有一批党员干部牵涉其中。为此,德宏州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高压反腐的“严”推动政治生态的“治”,“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着力肃清秦光荣流毒和王俊强、余麻约等案件恶劣影响,以雷霆手段严肃查处涉及王俊强、余麻约案的干部,坚决清除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污染因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4668件次,立案1991件2275人,采取留置措施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42人,移送司法机关108人,反腐败工作全面提速、提质、提效,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

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精准有力拔“烂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哪个领域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个领域”,以“分系统整治”为抓手,推动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净化,深挖政治生态的污染“底泥”,先后以政法系统、民生领域为集中整肃重点,加大对权力部门和行业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打出了正风肃纪反腐“组合拳”。2019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政法系统干部94人,占当年立案总数的20.71%,精准挖出州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刚和杨从品,陇川县委原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李宏,盈江县委原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尹明海等贪污受贿、“靠山吃山”的“蛀虫”,果断查处州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尚腊友、州公安局原正处级干部何银林、芒市公安局原副处级干部李兴忠等滥用职权、胆大妄为的“内鬼”;抽丝剥茧、摸瓜寻藤、循线深挖盈江县某企业原负责人被故意伤害案背后的司法腐败问题,共立案25人,跑出了德宏反腐败斗争的“加速度”。一个系统一个系统、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涤荡沉疴开新局,形成以惩治促建、以建巩固惩治成果的良好格局,防止违纪违法问题重发、继发、多发。

坚持有“网”就破、有“伞”必挖。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德宏走私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借扫黑除恶“东风”,把好节奏、主动出击。紧紧围绕跨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农村黑恶势力等打击重点,全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走私护私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以雷霆万钧之势,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86件97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深挖彻查公职人员走私护私案件47件51人,边境走私护私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坚持精准监督、精准查处、精准施治,“一案三查”,既封“后门”,又关“天窗”,构建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取得了“破网打伞”重大成果。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伸手必被捉”成为共识,一些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重新找回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从内心深处生出“自我救赎”的警醒,打消了“赌一把”的念头,全州共有146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或投案,把握住了最后机会,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催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反腐败斗争力度、深度、广度和取得的成效前所未有,一些不法利益输送链条被彻底斩断,一些盘根错节、历史渊源较深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影响德宏政治生态的“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被定点清除,一些领域、地域的政治失序得到重构性整治,全州各族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二、强化监督问效,以案促改促建,以“不能”的规范强化“三不”

一体推进“三不”,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深入剖析典型案例背后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深层次原因,深挖案件反映出来的制度缺失、监督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深层次问题,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

做好“一案一总结”,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紧盯突出问题、共性问题以及反复出现的问题,以点带面、串点成线,透过“树木”看“森林”,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追根溯源,系统总结某一类型、某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做到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推动一个问题解决。在系列案件发生以后,德宏州委把政治生态修复作为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建立了州委常委会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长效机制,每年至少专题研究分析一次政治生态状况,全方位“扫描”、多角度“透视”,进一步找准“污染源”“出血点”及其形成机理,明确“诊疗思路”,开出“治病强身”“药方”,通过综合施策、靶向治疗,一些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被定点清除,一些领域、地域的政治失序得到重构性整治,推动德宏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修复重构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纯”“净”干部关系为着力点。坚持破立并举、综合治理的原则,制定出台《中共德宏州委关于全面修复和重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动德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1”的基础上,不断补齐制度短板,丰富“N”的内容,制定出台了《德宏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德宏州州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办法(试行)》《德宏州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德宏州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德宏州重大项目投资预算审计办法(试行)》等配套制度,形成“1+N”政治生态治理制度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从源头上净化从政环境。

强化不能腐的约束离不开有力有效的监督。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强化对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制约。围绕强化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特别就加强一把手的监督,积极探索加强一把手和同级监督新途径新办法,制定出台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46项责任事项,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一体落实。提升同级监督质效,凡是中央纪委、省纪委召开的重要会议和通报的重要案件,均在州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要求州委办将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天工作动态发给所有班子成员等措施,推动同级监督从“无形”向“有形”转变。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问题“打包”给派驻机构“对口监督”,把碎片化监督变为网格化监督。

针对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探究规律、剖析根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有关单位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加强监管,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针对监督发现的用公款赞助节庆活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共性问题,州纪委州监委向州政府办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及民族节庆赞助费的监察建议书》,督促州政府办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制度,明确什么能办、什么不能办,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清理规范节庆活动赞助费等问题,有效发挥监督的纠错正偏、惩戒预防、制衡约束作用。全州各级各部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2020年以来,有26个党委(党组)的主要负责人到州纪委州监委汇报本地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实现了“怕监督”到“盼监督”的转变。

三、加强纪法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以“不想”的觉悟深化“三不”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要在思想教育、警示教育、文化改造、化风成俗等方面持续用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突出边疆民族特色,创新采取用民族干部宣传、用民族语言讲解、用民族文字阐述、用民族节庆展示、用民族文化体现“五用”和宣讲规模小型化、宣讲内容精准化、宣讲形式多样化、宣讲语言鲜活化、宣讲队伍群众化“五化”措施,深入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纪法规宣讲,让边疆各族干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记得住,推动纪法教育入脑入心。探索实践全媒体党纪党规教育模式,将党章党规党纪,宪法、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的学习教育搬到网上,在“网端微”平台,开设“纪法锦囊”“纪律红线”“清廉锦囊”“漫画说纪”“廉政视讯”等多个栏目,以新栏目、新形式、新内容,增强纪法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时效性。同时,通过“学习强国” “云岭先锋”等客户端平台加强纪法教育和学习培训力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突出党性教育固本培元。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忠诚可靠、守纪作为”专题教育,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公道、奉献、清廉的意志品质;扎实开展“知纪明规懂法”党纪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树牢“无论是什么民族的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的理念,想问题、办事情既知“红绿灯”,又知“停止线”,自觉按政策、按原则、按程序做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帮助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自觉清除土司文化、头人文化等封建思想的影响,清除宗族主义、官僚主义、人身依附等观念残余,防止干部交往利益化、圈子化、等级化。充分发挥德宏州“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家规家训家风传承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的作用,把党员、公职人员到“三基地一示范点”参观学习、接受教育作为党性锻炼的“必修课”,突出地域特色、时代特点、文化示范,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充分显现。

以警示教育敬畏知止。突出重点,分类施教,在余麻约案件发生后,组织召开了全州领导干部大会,开展了覆盖全州科级以上干部的谈心谈话,及时召开了全面修复和重构政治生态工作推进会暨余麻约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大会。结合杨刚、杨从品等案件,把握时机、趁热打铁,在州公安局召开了案件通报会,让有问题的干部迷途知返、珍惜机会,让没有问题的干部受到警醒、引以为戒,做到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立足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足用好“活教材”,将王俊强等人的忏悔录在州委全会上印发学习,拍摄了反映修复和重构德宏政治生态的警示教育片《腐殇》《权殇》并组织全州党员干部观看,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