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做深做实纪律教育 筑牢“不想腐”基石

发布时间:2021-02-02 08:37:3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开展纪律教育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助推管党治党标本兼治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大理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作出的重大部署,在推进不想腐时,既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用好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不断深化纪律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筑牢思想防线、严守为政之本,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一、落实责任,压实“头雁”教育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将纪律教育贯穿工作始终。大理州坚持将县市和部门开展纪律教育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通报和处理。州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接受警示教育、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带头学习贯彻党规党纪,并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纪律教育提出精准要求,充分发挥出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全州各级党组织把严管厚爱理念贯穿始终,针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针对重复出现的问题反复教育,既做到常抓不懈,又做好跟踪问效,不断深化纪律教育效果。2020年以来,大理州扎实开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并要求“一把手”将测试成绩写入年度个人述责述廉报告。

充分履行监督责任,将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监督。把监督指导开展纪律教育与履行日常监督职责紧密结合,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纪律教育。州纪委州监委领导班子、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围绕各阶段学习重点,将联系县市、部门开展纪律教育的情况作为监督内容,对学习贯彻落实各项党纪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将发案单位结合存在问题开展干部职工纪律教育的情况,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查缺补漏、完善制度的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整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深化以案促改。

二、固本培元,突出党性教育

坚持导向正确,凝聚共识。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积极协同本级党委加大对党性原则、党性修养、党性教育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方式创新,深触灵魂。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发展大势,着力提高党性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感染力,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习原汁原味,将党性修养的标准和尺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通过交流讨论,让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把个人摆进去,谈党性、谈修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参与度;通过观看微视频、讲授微党课,学习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提升感召力。在党性教育体验度、鲜活性不断增强的带动下,力求让广大党员干部学而懂、懂而信、信而用,真正触及思想、震撼心灵。

强化资源整合,注重实效。充分发挥教育、协调功能,与组织、宣传、党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将纪律教育列为全州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的重要“必修课”,以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廉洁教育、忠诚教育、道德情操教育为主要内容,形成纪律教育多部门联动的格局,联合开展好党性教育。以各类宣讲、培训、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把党性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日常工作和洱海保护治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等重点工作中,使干部作风更加务实高效,思想认识更加“透彻明亮”。

三、以案为鉴,做实警示教育

上下联动,建好警示教育阵地群。按照“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以案例警示为主”的要求,形成了以大理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中心,祥云、巍山、鹤庆、南涧、漾濞5个县配合补充的基地分布格局,警示教育质量和成效不断提升。2019年以来,全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先后有6万余人到各级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其中大理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待人数达3.4万余人。与此同时,建立了警示教育基地管理制度和定期改版常态化机制,及时收录更新典型案例,优化完善展区展板和“声光电”设置,提高讲解人员能力素质,通过及时权威的内容更新、分层分类的案例展示、客观生动的内容讲解、全面覆盖的广泛参与,让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的警示教育效果长久地留在干部心中。

盘活资源,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深入挖掘全州各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连续5年组织编写《大理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系列读本向全州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免费赠阅,拍摄警示教育片《权利的迷途》和《惩腐打伞大理行动》;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在“网微刊”开设栏目,及时发布州内审查调查信息、典型问题通报以及典型案例剖析;积极组织力量对州内重大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报道。运用好中央和省级警示教育资源,征订发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编印摄制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震撼性的警示教育书籍和警示教育片,充实进警示教育资料库,不断满足全州各级各部门多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的需求。

抓实整改,确保警示教育见实效。以开展警示教育破题,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补短板,针对发案单位暴露出的问题,要求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需要整改的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等,并对整改落实跟踪督办,推动发案单位在从严管党治党、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实现明显改进,倒逼发案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的作用。

四、以点带面,深化纪法教育

广泛宣传,营造学用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网微刊”等媒体平台,在及时推送党纪法规知识的基础上,推出“学习”“资料库”“纪法小课堂”等栏目,梳理权威知识点,为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结合新颁布的党纪法规,在全州内组织“监察法宣传月”“送纪下乡”等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党纪法规知识。为面向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开展更加通俗易懂的纪法宣传教育,在全州范围内挑选语言表达能力强、纪法知识丰富的专业人才,组建廉政宣讲团,根据需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任务、党纪法规宣传阐释开展宣讲。

精准施教,确保教育不走过场。为确保纪律教育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大理州联系不同群体党员干部的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和教育。紧盯“关键少数”,以学习贯彻新颁布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契机,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闭卷形式对8部党纪法规进行测试,全州共1.2万余人参与,8878名“一把手”参考;对拟提任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考试,提醒拟提任干部在新岗位上开好头、起好步,增强廉洁从政的意识。抓牢“绝大多数”,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促进全州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自觉做到依纪依规办事,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多向借力,拓宽教育深度广度。大理州紧紧围绕形势任务和学习重点,在用好中央和省级各类纪法教育资源上下好功夫,第一时间在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上转载上级要求,及时征订发放各类党纪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学习书籍和学习视频资料,连续多年组织全州党员干部观看重要警示教育片,为全州各级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法教育提供丰富的资源。与此同时,将学刊用刊作为提升纪法教育深度和广度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报纸期刊在理论指导、业务解疑、借鉴经验方面的作用,不断推动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五、以文化人,加强廉政教育

因地制宜,打造廉政教育品牌。不断发掘大理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文化中的廉政资源,系统地对大理历史廉政文化遗存进行挖掘整理,出版发行了《大理廉政镜鉴》,多方做好推广,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资源。善于从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捕捉和挖掘廉政故事,通过廉政公益广告、动漫视频、网络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亲和力、影响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培育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

丰富活动,激发廉政文化活力。把廉政教育向各地区各领域延伸,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各类“六进”活动。全州各地因地制宜,通过廉政文化上墙、创作廉政文艺作品等方式宣传廉洁理念。如,大理市将新修订条例改编为白族大本曲,宾川县金牛镇建设“家庭、家风、家教”文化宣传长廊,弥渡县开展“唱好廉政文化戏,跳红党风廉政灯”花灯文化活动等,在全州大力弘扬崇廉拒腐的清廉文化,努力营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新气象。

同抓共建,弘扬廉洁文明家风。结合全州“三个一”活动的开展,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全面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家属“座谈会”“恳谈会”“家风教育大家谈”等形式,让家属了解单位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和内容等,并将严管和厚爱的要求延伸到干部家属身上,引导干部和干部家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州近一万名干部接受了廉政家访。州纪委州监委联合州委宣传部,由大理电视台深入挖掘本地历代先贤、各少数民族、革命先辈、先进模范家风家教故事,拍摄了《大理照壁上的家风文化》宣传专题片,让照壁上的家风家训走进寻常百姓家,滋养千家万户,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