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做实“四字”文章 点面结合一体推进“三不”

发布时间:2021-02-01 08:49:32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政治生态特点,把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突出警示教育精准性、针对性。坚持违纪违法问题出在哪里,纪法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一、做实“责”字文章,推动“三不”的责任落实

聚焦典型案件抓好政治性警示教育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紧紧扭住“责任”二字,督促协助党委担负起一体推进“三不”的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坚持一手惩、一手治,实现惩和治同向同步同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效应叠加。制定出台《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西双版纳州做好“以案促改”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推动各级党委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派员参加指导县市、州直部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收看《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分类推进州纪委州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和州属院校纪检体制改革,协助党委总揽全局,督促落实办案点项目建设。2020年10月初,占地29.5亩,建筑面积1.53万平方米的勐养留置点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围绕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推动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反腐败协调小组在一体推进“三不”中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的重要职能,拓展成员单位,细化责任分工,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沟通协作等机制,充分发挥预防腐败、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重要制度执行等作用。

为确保警示教育的精准有效,分层分类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避免“一本教科书用到底”。2020年以来,州纪委州监委立足当地实际,分层分类建立典型案例资源库,选用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相似的案例,一案一警示,制定警示教育工作方案,根据不同系统、行业、群体,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压实党校纪法教育责任,将警示教育作为党校主体班必修课,以生动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将案例从卷宗搬进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学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做实“严”字文章,扩展“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强化纪法刚性约束,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大案件查处曝光力度,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2020年以来,全州共立案审查调查269件299人,同比增长53%、3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7人,其中,县处级立案19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坚持追逃追赃一起抓,一名潜逃23年的干部被成功缉捕归案。同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使行贿者也受到应有惩罚。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如何预防腐败、补齐短板、精准施治,成为摆在各级党委(党组)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在加大惩处力度的同时,针对公安边防、司法、卫生、住建等系统典型案件,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推动实现惩治结合、标本兼治。针对案发单位暴露出来的违纪违法问题,在深入剖析该单位在教育管理、权力运行、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的基础上,组织发案单位召开案件分析会,及时通报案件处理结果,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有效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大力推进“一剖析一专项治理”,用活用好案件资源,将查处的典型案例作为专项治理的小切口,从个案中挖掘普遍性、系统性、行业性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达到查办一案、整治一方的效果。2020年,针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突出重点领域整治,以点带面收紧“口袋”,全州19000余名党员干部作出承诺、500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拍卖物品上缴资金2600余万元。

三、做实“建”字文章,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

以案促建,核心在“建”。通过深入剖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深挖腐败问题根源,堵塞漏洞,防止权力滥用,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

2018年11月,及时查处了勐腊县人民医院已退休的原院长王明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州纪委州监委会同州卫健委党组认真分析案件根源,抓住“州级”这个“同级”、“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和基础建设”这个“同类”,按照“三不”一体推进思路,对州人民医院、州傣医院、州卫生监督等相关责任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同病共治,纠正和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按照“属地管理、行业主管”的原则压紧压实责任,督促主责部门和“第一责任人”抓好管辖范围内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清理整治工作,并在全州开展医疗卫生行风建设监督检查,督促主责部门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对27家“零报告”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重点核查。在专项治理以案促改工作中,先后有1600余名医务人员上缴了不当得利1400余万元;2人违规使用公款购买土特产送礼问题被查处。

加强制度建设,以案促建。从以案促改破题,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预防”。从体制机制上清除行风问题滋生土壤,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和基础建设中的不正之风。强化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和诊疗行为的有效监管,严格执行公立医院考核机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制定加强对医务人员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截至目前,全州医疗卫生机构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630项,新建管理制度1065项。

四、做实“教”字文章,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州纪委州监委以州住建局四级调研员赵某违纪违法案例为典型,深入州住建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聚焦典型案件“解剖麻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典型案例变成鲜活教材。

2019年7月,西双版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赵某涉嫌受贿、违规从事和参与营利性活动等问题进行政务立案调查。鉴于赵某积极配合组织调查,如实交代问题,积极主动退赃,认错态度较好,赵某政务降级处分。赵某案件暴露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个别干部工作存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监管不力、官商交往不清、自我要求不严等问题。

州纪委州监委围绕住建领域案例,以提升制度建设、持之以恒抓好行风作风建设、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管、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为切入点,提出警示和整改建议。州住建局党组负责人部署以案促改工作,深刻反思履行监督、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以警示教育为契机,举一反三,认真研判住建领域的风险点,制定措施,压实责任;专门安排部分中层干部代表发言,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检视,谈体会、谈认识、谈整改。同时,深化监察建议工作,对人防系统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其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案例查找不足,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把监察建议“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强化纪法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的教育、约束、惩戒综合功能,串联起“三不”的一条主线。在全州坚持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让党纪国法深入广大党员干部之心。弘扬廉洁文化,强化思想熏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深入挖掘老州长召存信等西双版纳历代先贤、各少数民族、革命先辈、先进模范等家风家教故事,拍摄制作《傣族清廉谚语》《谚语里的廉政家风》等微视频,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播撒廉洁文化的种子。注重延伸警示教育链,将廉政警示教育从工作延伸到生活,从单位延伸到家庭,着力构筑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激发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