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政治巡察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1-01-30 10:28:1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实践,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政治巡察全过程,推动“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增强。

一、当好发现问题的“尖兵”,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完善“两个清单”,确保巡察靶向精准。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梳理完善《州委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清单》,列出落实“两个维护”、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履行职责等方面的82种问题表现形式;梳理完善《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清单》,列出落实“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党中央惠民政策、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的68种问题表现形式。结合每轮巡察的重点、被巡察对象的特点、阶段性的工作要点,对“两个清单”进行动态调整,靶向用力,精准发力。

健全“三个机制”,提高发现问题质量。健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和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审计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构建巡察工作“一盘棋”工作格局。健全沟通会商机制,用好“2+1+1”机制,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机构的沟通衔接,巡察前充分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状况、日常监督情况,巡察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集中研判、会商,精准提出处置意见,巡察后明确各方责任,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健全工作倒序排名制度,根据每一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问题数、问题线索数、案件线索成案率、实绩表现等方面,对巡察组工作进行排位,对排名靠后的予以约谈,促使巡察干部增强问题意识、责任意识、能力危机意识,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立足州情特点,探索形成“文山模式”。按照“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积极探索符合边境村、山区村、少数民族村、城镇社区实际的巡察方式,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将巡察监督拓展至基层“最末梢”,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围绕“谁来巡、巡什么、怎么巡、如何改”实践创新巡察方式、流程,制定出台《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对村巡察工作流程》等33项制度机制,实行“一村一策一方案”,实践出一批可“听”的巡察故事、可“看”的工作成果、可“谈”的经验做法、可“查”的制度机制、可“访”的群众感受,形成了对村巡察的“文山模式”,为全国特别是西南片区对村巡察工作积累了经验、作出了示范、提供了方案。2018年10月,文山州被确定为西部省区开展对村巡察调研样本试点,2019年7月,被列为全国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试点。截至目前,九届州委累计开展了十一轮巡察,完成对83个州级部门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对4个州级部门党组织的巡察“回头看”,巡察覆盖率100%;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70个,移交问题线索119件,挽回国家经济损失1.3亿余元。8个县(市)党委完成对523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本届党委任期内巡察覆盖率85.5%;累计巡察931个村(社区)党组织,覆盖率96%,年内将实现对村巡察全覆盖目标。通过巡察,严肃查处了广南县人民法院原院长吴少斌、州医院财务科原科长黄彩英、文山市新平坝村原村小组长马成方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强烈震慑。通过对村巡察,共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240个,调整和处理村干部232人次,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群众反映的各类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1万余件,赢得了党心民心。

二、高悬从严治党的“利剑”,扎牢织密“不能腐”的笼子

推动政治巡察规范、有序、常态。研究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年度计划,出台《州委巡察工作办法》《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察办工作规则》《巡察组工作规则》和巡察工作情况报备、准备工作规范、移交工作规范、巡察成果应用、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巡察抽调干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规范有序推动全州巡察工作。把巡察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制定《州委巡察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将信念坚定、政治过硬、责任担当、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各类人才纳入人才库,州级人才库现有178名,县级在库人员1224名,巡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推动问题整改落细、落小、落实。推行“三单四制”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即“问题清单”定任务,采取“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清单”的方式,明确和细化整改的目标任务;“季度派单”强监督,将参加部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巡察整改工作纳入州级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派单内容;“整改清单”重实效,集中整改期满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标整改任务,逐条梳理整改完成情况,形成“整改清单”,逐一对照开展检查验收。压实整改责任制度,将落实巡察整改情况作为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年度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州纪委州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州委组织部的日常整改监督责任;探索中期督查制度,巡察整改期间,组织州委巡察办、巡察组、州纪委州监委派驻机构和监督检查室、州委组织部开展一次集中检查;严格检查验收制度,集中整改期满后,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开展巡察整改满意度测评、查阅台账、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检查验收;推进后续整改制度,巡察整改检查验收后,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整改情况录入巡察整改系统、建立管理台账,每半年向州委巡察办报送1次后续整改情况,跟踪整改时间为1年,确保问题清零见底。

推动管理监督有力、有效、管用。针对巡察发现问题,督促指导被巡察对象抓住重点领域、主要部位、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健全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机制,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在巡察中指导部门同步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认真研判分析个人廉政风险点,制定具体的防范措施。近年来,巡察推动各级各部门不断建立健全管人、管事、管财、管权的制度机制共716项,实现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效果。如财政部门制定加强预算执行、加强库款管理和保障工资发放、上下级资金清算调拨管理等制度办法,交通运输部门制定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集中开展道路运输行业非法经营综合治理联席会议、交通运输行业涉黑涉恶线索受理移送及查办结果反馈等制度机制,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制定了肉牛产业发展规划、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全产业链规划、100个高品质药园5年建设方案等指导性意见。

三、坚守党内监督的“前哨”,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把纪律宣传教育贯穿巡察全过程。在巡察中,结合被巡察对象实际,梳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章党规党纪、落实“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律作风建设要求、贯彻发展新理念,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应知应会的基本概念、知识点,对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知识“小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责,引导领导干部把思想理论武装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每一轮巡察后,根据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存在问题、干群反响等情况,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倒序排名,在领导班子中对其成员进行倒序排名,由州委领导对排名靠后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约谈,开展“政治关爱式”的谈话;邀请分管联系的州级领导参加部门反馈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深刻的思想教育。通过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教育,压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净化政治生态贯穿巡察全过程。在巡察中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制度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盯紧具体的人和事,看落实“两个维护”是否坚定,有没有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等问题;看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坚决,有没有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看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认真,有没有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看廉洁自律是否严格,有没有心存侥幸、顶风作案等问题;看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到位,有没有一人独大、违规决策等问题;看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是否严格,有没有任人唯亲、任人唯利等问题;看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干事,有没有各自为政、推诿拆台等问题;看遵守政治纪律是否严格,有没有妄议中央、传播小道消息和消极思想、制造谣言、诬告陷害等问题;看工作落实是否到位,有没有偷奸耍滑、弄虚作假等问题。通过“九看工作法”,全面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把警示教育贯穿巡察全过程。针对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廉政风险点等,选取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本领域、本系统、本行业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督促党组织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学习研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中人”“案中事”教育警示“身边人”,切实引以为戒,避免重蹈覆辙。警示教育与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相结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持续深入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张田欣等流毒和付加兴、黎家松等恶劣影响,督促被巡察单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结合巡察发现问题,全面开展自检自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敢闯敢拼敢担当”的新时代“西畴精神”和“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提振精气神,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