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以一体推进“三不”理念深化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29 07:13:42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当前,“四风”问题总体得到遏制,但还远未达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的内涵要求,把“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于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统筹联动、标本兼治,高质量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以良好的状态和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一、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强化“不敢”的震慑

把脉会诊“找病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排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集中整治作风问题。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时,注重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发现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处,严肃追责。制定印发《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题调研的通知》,由州委常委和州政府领导班子带队,深入挂钩联系县市和州级部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题调研,精准发现问题。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部署和要求,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集中整治。2020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8件2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3批次74个问题103人。针对“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的特点,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把脉会诊全州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查找出5项18个“病根”。紧盯重点时间节点,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强化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坚持露头就打、深挖细查、严查快处,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化风成俗,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对症下药“开方子”。针对“病根”制定诊疗方案,把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结合节假日易发“四风”问题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坚持节前重申纪律强震慑、节中动态监管不松劲、节后跟踪执纪不停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第一时间移交、查处和通报。2020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5件4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7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1批次134个问题169人,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由州委办、州政府办、州财政局、州总工会等部门牵头开展督促检查;对“三公经费”转嫁列支等个性问题,由审计部门开展审计监督,着力构建全方位与个性化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诊疗方案,推动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全覆盖。严格执行清单事项备案和计划外督查检查考核“一事一报”制度,加强统筹合并,严控频次,防止扎堆,督查检查考核“整合瘦身”明显。督促主责部门对政务APP、QQ 和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在线学习平台、“一票否决”事项、签订“责任状”等开展专项清理。

靶向治疗“除病症”。一是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就餐交费、宣传报道等细节入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调度,紧盯扶贫政策落实、资金管理、项目落地、干部作风等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二是加大查处力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2020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件。三是强化集中整治。制定实施《关于集中整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通知》,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集中整治重点,找准焦距、对准靶心,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促全面,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二、深挖根源堵塞漏洞,健全“不能”的制度

推进专项治理制度化。制定出台《红河州领导干部十不准》《红河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州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制度规定,强化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刚性约束。建立健全正风肃纪的制度,先后制定《红河州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办法》《州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年终考核和专项治理重要内容。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总抓手,及时跟进出台相关制度,在因公出国(境)、国内差旅、公务接待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细化、具体、便于操作的实施办法。从改进调查研究、提高工作质效、纠治作风问题等方面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贯通融合的监督工作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将严查定制赠送收受高档酒茶及其他特殊定制品工作作为深入纠治“四风”问题的重要抓手,督促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认真分析研判违纪违规现象背后的形成机理,特别是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从源头堵塞漏洞,推动实现标本兼治。

推进监督检查常态化。紧盯重点时间节点,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强化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年接着一年抓,推动纪律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化风成俗。紧盯重大活动开展专项纪律检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在州“两会”期间,制定实施《关于严明“两会”期间会风会纪的通知》,以会风会纪为切入点,组织监督检查组对代表、委员驻地及周边商场、住宿、餐饮、娱乐场所进行明察暗访5次,重点检查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公车私用、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参加各类聚会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两会”纪律作风问题,确保“两会”会风正、会纪严。制定全州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整改落实工作。持续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备婚丧嫁娶事宜制度。

推进作风建设规范化。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调查核实与走访了解相结合,不断创新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方式,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检查,善用“蹲点式”“面见式”的直接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形成强大监督检查合力。加强对工会经费收支与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违规违纪的,依规依纪进行严肃处理。制定出台《红河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严肃整治单位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切实加强办公用房管理,确保全州党政机关个人和单位办公用房面积“双达标”。制定红河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红河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堵塞公务用车监管漏洞,严格规范公务用车行为。探索创新“多会套开+会议云”模式,严控会议规模,压缩会议时间,节约会议成本,提高会议效率。树立大数据“云治理”工作理念,借助公安交通智能监管平台、税务电子系统、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等大数据平台,精准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制度+科技”模式让监督更精准、更高效。

推进以案促改长效化。一方面,立足于案件,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案件背后的问题根源。出台《关于坚决肃清和建严重违纪违法案恶劣影响构建红河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以和建、张俊鹏、席之湖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构建红河良好政治生态。另一方面,着眼于整改,防止问题重演,强化以案促改工作。针对省委巡视红河县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向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工作建议、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主责部门举一反三、抓实整改,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巡视指出的典型问题,由州纪委州监委直查直办,从严查处案件背后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相关工作情况,深化拓展巡视整改工作成效。

三、正心修身化风成俗,增强“不想”的自觉

常态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对标初心使命,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经常性开展正面激励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把“不敢”的成果转化为“不想”的鲜活教材。注重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用好用足警示教育教材,把教育警示作为以案促改的重要环节,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真正发自内心地崇廉拒腐。

以案为鉴,强化警示震慑。建立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舆情聚焦的“四风”突出问题,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2020年以来,对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初步研判后立即曝光震慑,共通报曝光3期20个问题。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运用各类教学资源,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八小时之外》《惩腐除泥红河扬清》等专题片,学习《云南省省管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红河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强化警示震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纪律意识、底线意识,营造不能腐的氛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其位、谋其政、求其效。健全完善责任清单制,推动群众反映问题得到迅速有效解决,不断提高群众诉求的办结率和满意率。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认真贯彻执行《红河州关于容错免责激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的意见》精神,强化正向激励和组织关爱。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积极为因公、为公、奉公的干部宽容失误、纠正错误,提供实践案例,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深入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同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廉政承诺书、发出致家属一封“公开信”等,把严管厚爱的要求延伸到干部家属身上,促使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