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发布时间:2021-01-25 10:43:1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曲靖市纪检监察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把握“不敢”“不能”“不想”内在逻辑,不断强化一体推进“三不”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力推动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以“不敢腐”的强力震慑推动“三不”

聚焦痛点清淤疏浚,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把监督目的聚焦到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上,定期研判监督检查、政治巡察、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精准把脉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政治生态,紧紧围绕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具体化政治监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共对12个单位、276人进行了严肃追责。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违建别墅、“大棚房”、人防系统腐败和宣威市海岱镇饮水工程造假等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饮水工程造假问题涉及的6个单位、30名责任人严肃追责,督促相关问题在全市全面整改。深入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责任追究4个单位、493人。坚决清除曲靖政治生态污染淤泥,全覆盖列席监督各县(市、区)党委、市直部门党组(党委)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清除李云忠、早明光等曲靖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大力推进医疗系统、公安系统、司法系统、工程领域、烟草行业等系统性、领域性、行业性政治生态修复,严肃查处公安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早明光案76名涉案人员主动交代问题并受到相应处理,全市烟叶种植收购管理专项整治共处理76人,不断推动政治生态天朗气清。

创新方法做实监督,强力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深化落实“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法,强化“上下游、左右岸”联动配合,有效解决监督分散、力量不足、上下联动不够等问题,提升监督工作整体质效。持续巩固拓展纪律作风建设成果,紧盯重要节点和“四风”顽疾,扎实开展推磨式、交叉式监督检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1件、处理408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件、处理86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制定《曲靖市容错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开展“缠访、乱访、滥访”专项整治,公开为14名受到不实举报对象澄清正名。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探索建立以“蹲点式”综合监督检查为主导,“逆向式”倒查、“拉网式”督查为补充的监督体系,打出监督“组合拳”。整合发改、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力量,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接进村入户“三不一直”方式,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扶贫资金、项目,采取先进村入户,再到村、乡、县、市相关单位“逆向倒查”,对9个县(市、区)、11个市直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开展“拉网式”综合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17个。

高压惩腐一寸不松,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领域和行业,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8125件(次),处理问题线索8198件,立案3305件3833人,留置306人,党纪政务处分3330人,移送检察机关230人。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四直接”、常委(委员)包案督办、市县两级提级查办的处置模式,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31件、处理1702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工作,严格实行涉黑涉恶彻查、清查、明查、快查“四必查”机制,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71件、处理549人。扎实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留置场所科技保障信息化试点工作,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共同研发“智慧看护”信息化管理系统,实践运用开展看护12人,为全国推开“智慧看护”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的实践经验。

二、扎紧织牢“管”的笼子,以“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保障“三不”

提升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耕细作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蹲点式”谈心谈话、“政治关爱式”谈话等“柔性”监督。共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500批2318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11个,提出意见建议1276条。健全完善“一把手”监督机制,制定《曲靖市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试行)》《曲靖市市管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问题直报办法(试行)》。健全完善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和市直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汇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配套机制。全面强化同级监督,在全省率先实行县(市、区)党委书记定期“一对一、面对面”听取下级纪委书记汇报同级党政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情况,定期“把脉问诊”,开展“政治体检”。持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细化明确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有效规范领导干部履职和政商交往行为。持续构建以“四个监督”为主导,“互联网+监督”“新乡贤、民情观察员+监督”“群众代表+监督”互为补充的多元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日常监督质效。深化探索“互联网+监督”,开展“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试点,累计比对发现预警数据2000余条,交办可查性强的数据143条。探索推广“新乡贤、民情观察员+监督”新模式,成立“乡贤工作站”“乡贤议事会”等,累计选聘新乡贤233人、民情观察员82人,通过列席“三重一大”会议、收集社情民意常态开展监督,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实践“群众代表+监督”模式,累计吸收100名群众代表参与信访核查33件,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建立“一案五必须”机制,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探索建立“一案五必须”机制,凡是查处的典型案件,必需一律实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五必须”,提高案件查办“附加值”,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效果。深刻剖析典型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监管盲区、工作短板等深层次原因,推动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力补齐工作短板。深入实践运用“三书一回访”,向案发地区、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351份,提出纪检监察建议463条,督促建立健全制度60项,并适时进行跟踪回访。

坚持真巡与实改并重,提升“政治体检”功效。始终把巡察作为党内监督重要制度安排,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盯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三个重点”,围绕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各个环节,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五届市委已开展12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730个、问题线索736件。全力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采取巡市县单位延村、巡乡带村、直接巡村等方式,共巡察村(社区)1521个,发现问题11574个、问题线索736件,对村(社区)巡察完成率达91.29%,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坚持市县上下联动,探索实践运用“互派式”“滚动式”“全员式”县级交叉巡察模式,提供了解决县级巡察人熟事熟、人情干扰大的新路径,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央纪委网站刊载。探索实践“助攻式”巡察模式,针对宣威、会泽村(社区)巡察任务较重实际,统筹各县(市、区)巡察力量对其进行“助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完善整改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和问题线索管理总、分“两个台账”,对“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五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打造账单式闭合整改链条。深入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实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公开承诺和中期回访制度,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三、夯实筑牢“防”的思想堤坝,以“不想腐”的思想觉悟深化“三不”

坚持理论武装和文化滋养并重。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和“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采取列席会议、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利用“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等,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风清气正廉洁文化,坚持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双轮驱动”,打造“珠源清风”电视节目、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融为一体的宣传矩阵,及时准确客观报道全市反腐倡廉工作。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相融合,打造了会泽县红色纪律教育讲习所、富源县鬻琴碑等“珠源清风”廉政教育品牌。坚持寓教于乐、寓教于趣,深入开展“珠源清风拂满家”系列活动、廉洁文化作品展和廉洁特色文化走廊,通过廉洁公益作品征集、廉政书画作品展览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参与中滋养廉洁文化。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开展“珠源清风·廉洁颂”公益作品征集活动,建设“廉洁家风”文化墙,广泛征集家风故事、书法、绘画、摄影、微电影、短视频、动漫、VR等廉洁公益作品,持续传承弘扬优良家风。

坚持道德教育和纪法教育并施。坚持以创建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将公民道德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初任培训和日常谈心谈话中,持续涵养广大党员干部良好道德情操。坚持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互相结合、相互补充,线上教育注重依托现有新媒体资源,定期对各类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进行刊载和解读,不断提升纪律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线下教育紧紧围绕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针对不同监督对象,量身定制个性化宣教方案,开设“清风讲堂”,成立“清风话语”宣讲团,开展“清风微党课”,创新采取“空中课堂”“单线教学”等方式,精准推进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寨。注重对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效果的检验和考核,对新提拔的党员干部采取闭卷考形式进行测试,不合格的重学补考。

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并举。在强化正面引导的同时,更加注重反面警示教育,深入开展“打造一批警示教育基地、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编撰一本警示案例书籍、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旁听一次案件庭审、开展一次廉洁家访”警示教育系列活动。与时俱进改版升级曲靖市警示教育基地,采用VR全景技术,将“线下”警示教育搬到“线上”,打造“永不闭馆”的网上展馆。全市共建成廉政文化示范点182家、警示教育基地2家、纪律教育基地2家。拍摄“正风肃纪在珠源”系列反腐警示教育片,选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曲靖查处的43个典型案例,编印《典型案例选编》,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面对面现场通报典型案例、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现场清退违纪款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挑选适合进行公开庭审的典型案件,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涉案系统、发案单位人员旁听了黄荣、崔勇、冯建平等典型案件公开庭审现场,让警示教育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及灵魂。深入开展廉洁家访活动,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党员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以及遵守家庭美德、社会道德情况,并以送一本家风家训书籍、寄一封廉洁家书、开一次家属座谈会的方式,鼓励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家庭廉洁“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