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亮点工作巡礼 | 德宏州推动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清新亮丽

发布时间:2021-11-20 15:20:27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要把德宏政治生态建设得像自然生态一样秀美俊朗、清新亮丽。”近年来,德宏州先后发生州四班子原“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政治生态造成“源头式”污染。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深挖政治生态污染底泥,清除污染因子,坚持系统治理、推动领域净化,全州政治生态得到持续修复和净化。

德宏:推动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清新亮丽

芒市机场

坚持“三稳”保持不变、“三不”一体推进,以高压惩腐的“硬”推动政治生态的“治”。5年来,全州共立案审查调查1868件2139人,采取留置措施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67人,移送检察机关94人,严肃查处了段培相、沈赵留、李宏等一批典型案件。同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立案查处涉嫌行贿违法犯罪案件44件48人。

反腐败斗争力度、举措、成效前所未有,有力推动了关键领域、重点行业政治生态的修复净化。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州共有248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或投案。

严肃查处了陇川县民政局干部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严肃查处了杨从品、康磊等一批“官伞”和“警伞”,监督推动全州烂尾楼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5年来,全州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67件2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4人;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73个,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0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行动深得人心,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对悄然发生在身边的政治生态改善明显“有感”。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监督的成效关键在于制度保障和形成长效机制。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持续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同时,协助州委建立“1+N”政治生态治理制度体系、州委常委会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长效机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率先在州委全会上开展警示教育并形成机制,摄制并组织观看《腐殇》《权殇》等警示教育片。5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2人,公开曝光典型问题92个,督促有关单位清退违规发放的奖金、津补贴等资金5478.2万元。牵头在全州组织开展了干部队伍作风整治三年行动,督促各级各部门查找并整改问题4343个。通过政治监督和专项整治,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有效净化政治生态的每一个“基因”和“元素”。

疫情就是命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既督又战,2次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开展12轮“推磨式”“滚动式”监督,持续强化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632个,有力推动了全州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我们必须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建设。”德宏州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5年来,州纪委常委会会议开展专题学习11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3次。领导班子带头在学习领会中定向明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特别是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建立了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常委(委员)领衔办案机制、择优聘请15名特约监察员,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全州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德宏:推动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清新亮丽

德宏州纪检监察机关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干部的鲜明品质。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德宏“三个示范区”建设,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把德宏政治生态建设得像自然生态一样秀美俊朗、清新亮丽提供坚强保障。(继轩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