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亮点工作巡礼 | 怒江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砥砺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11-21 17:10:10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修复净化建设政治生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推动怒江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该州全面肃清流毒余毒影响,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1件、处分188人,坚决纠治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深化运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评估系统,在日常监督、精准监督上迈出坚实步伐,查处管党治党不力问题358个,问责党组织112个、党员领导干部637人。建立完善1.7万名国家公职人员廉政档案库,开展各领域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研判。查处181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坚决清除政治安全隐患,有效扭转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14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5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81人。处置问题线索、立案、处分、移送司法机关等数据较之前五年分别增长532%、380%、360%、710%,腐败存量大幅削减,增量得到有效遏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3749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处置人数占比从76.2%升至83.3%,第四种形态处置人数占比从10%降至4.9%,全面从严治党综合效应更加凸显。深入推进“清廉怒江”建设,拓展宣传阵地、丰富宣传方式,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警示教育的深度和广度逐年提高。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执政为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该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红白榜”通报成效、传导压力、督促进位。州、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连续3年进村入户开展“蹲点式”暗访督查,推动监督执纪问责更加近距离、可视化、有感知。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363件,立案审查调查4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2人,分别占总量的37.3%、33.4%、37.15%,有力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55件,立案审查调查1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6人,涉案款物达9.6亿余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得到了中央、省委的高度认可。

始终坚持以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精神破除顽瘴痼疾,坚决纠治“四风”。该州纪委监委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及时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基层减负打折扣、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奖金福利等问题,查处“四风”问题34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9人,问责及组织处理57人。开展“体验式”监督,使群众反应强烈的乱收费、强迫交易等行业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得到纠治。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教育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医疗机构整改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1400余万元,州民族中学整改清退资金522万元,医德医风、师德师风得到明显改善。

今后5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怒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大局中思考谋划,围绕加快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怒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同时,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精准把握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察要求,上下联动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扎实开展“铸魂强基,锻造铁军”主题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奋进怒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高雪松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