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亮点工作巡礼 | 曲靖市在监督执纪执法中体现教育挽救激励

发布时间:2021-11-18 22:21:02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也是做人的工作。5年来,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靠前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纪检监察工作教育人挽救人激励人的作用更加彰显。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让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

“被约谈单位要深刻反思。这些问题从表面上看是作风问题、纪律问题,但深层次反映出的是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今年8月,麒麟区纪委监委针对全区农业农村、医疗卫生领域发生的问题,对相关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了约谈,被谈话人神色凝重,主动领责。据统计,2016年以来,曲靖市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421人次,“四种形态”处置人数分别占64.4%、23.8%、6.2%、5.6%。

5年来,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实事求是,对监督中发现问题的不同情况,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通过“蹲点式”谈心谈话、“政治关爱式”谈话、零距离面询、“体验式”监督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充分发挥了“治未病、正歪树、治病树、护森林”的作用。

该市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稳慎问责,深入开展“缠访、乱访、滥访”专项整治,制定信访事项“三级终结”、交办督办、澄清保护等办法,共为39个被诬告对象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

强化震慑与感召,让违纪违法者回归正途

今年国庆期间,曲靖市纪委监委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与被留置对象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让被留置对象重读其20年前写下的入党志愿书,一起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在其重拾初心的过程中,被留置对象起身深鞠一躬,真诚地说道:“我犯了错,但组织并没有抛弃我,仍然把我当作同志,用真心和真情,让我冷静下来反思自己的错误,我知错、认错、悔错,愿意真心改错。”

5年来,该市各级纪委监委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采取“同志式”“关怀式”“帮助式”“挽救式”等工作方法,通过政策感召、教育感化,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厚爱,唤醒党性意识,真正知错改错、洗涤心灵,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为避免对犯错干部的一“处”了之、一“问”了事,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开展受处分人员暖心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规范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落实惩处、教育、关爱相结合的要求,把教育和关爱延伸到处分之后。在具体回访过程中,回访人员一方面根据党纪法规,指出回访对象所犯错误的实质,分析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另一方面,针对受处分人员的心理,采取相应措施,平等对待、真诚帮助,既以党纪国法教育人,又以深厚的感情感染人,以真诚的关心温暖人,让他们既感受到纪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的温度。

做好“通篇文章”,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

“我后悔当初没有认真学习,没有守住法律的底线,没有加强党性教育。‘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我今天才明白……”在曲靖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清廉曲靖”建设推进会议上,反腐警示片中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钟街道党工委原书记李奎明的沉痛忏悔,令在场的1280余名“关键少数”唏嘘感慨。一名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笔记本上写道:“一定要引以为戒,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时刻警惕被‘围猎’的风险。”

5年来,曲靖市坚持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精准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

该市强化以案促改,严格落实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一案五必须”机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组织旁听庭审、分行业领域编印警示录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先后改造升级曲靖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印制《曲靖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拍摄制作《正风反腐在珠源》系列警示教育片,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警示教育联动机制,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庭审、集中观看网上庭审直播,面对面、近距离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审查调查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将处分决定宣布、案发单位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清退违纪款等变为警示教育课堂,分批次组织“关键少数”参观留置场所,选取典型案例现场授课,在直观体验中让警示教育直击心灵、触及灵魂。

展望未来5年,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严管厚爱和激励约束并重,用监督加压,用信任助力,把教育人挽救人激励人的初心本意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为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徐天德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