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亮点工作巡礼 | 迪庆州政治监督不松劲 为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1-11-20 15:11:47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5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松劲、不停步,为迪庆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迪庆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全过程,为迪庆州持续保持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良好局面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作用。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政治监督具体工作措施,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5年来,该州实现县(市)党委巡察和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发现各类问题1423个,移交问题线索75件,立案审查5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各县(市)巡察机构共巡察412个党组织,发现各类问题5766个,移交问题线索251件,立案审查38人,党纪政务处分38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进一步彰显巡察震慑效应。

党风好,政风好,民风才能好,社会才能稳定发展。迪庆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站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稳定发展的社会环境。

5年来,迪庆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起,党纪政务处分49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7个,问责9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清理收缴“小金库”资金103.437万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09件,处理133人。同时,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38件,党纪政务处分111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8批113起。

迪庆州把强化纪法教育、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贯穿工作始终,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督促指导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部门和单位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不断加大对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以案明纪,增强警示教育震慑力。走好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防止在执纪工作中出现处分决定“打白条”现象,严格按规定宣布和送达处分决定,及时跟踪掌握受处分人员职务职级和工资待遇调整、处分影响期内晋职晋级、年度考核等次等情况,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不留死角、不“挂空挡”。

与此同时,该州将回访教育作为执纪审查工作的延伸环节来抓,及时了解和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况,帮助受处分人员找准思想“病根”,树立信心,正确对待组织处理,让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执纪执法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5年来,迪庆州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张秋黎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