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亮点工作巡礼 | 红河州探索实施“轮驻式”蹲点监督 让监督真正“带电”“长牙”

发布时间:2021-11-07 15:45:05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5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融入日常监督和政治巡察、专项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5年来,红河州紧扣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政治监督贯穿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的始终,抓实近距离、常态化、可视化、规范化精准监督。

5年来,红河州在强化运用“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持续开展“体验式”“交叉式”“推磨式”“飞行点穴式”监督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轮驻式”蹲点监督,有力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

红河州在开展“轮驻式”蹲点监督工作中,聚焦群众关注重点,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洪季轩 摄)

为补齐单一室组监督经验缺乏、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等短板,提高监督的深度、力度和精准度,红河州制定实施《“轮驻式”蹲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整合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等力量,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以轮流驻在的方式深入开展蹲点监督,推动对驻在单位、联系部门的均衡、高效、全面监督。

“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每次为期3至5天,原则上一年内要完成对所有监督联系的县市、部门‘轮驻式’蹲点监督全覆盖,让监督更均衡、高效、精准。”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谈道。“轮驻式”蹲点监督围绕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列出时间表、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围绕政治站位、政治生态、主体责任、作风建设、问题整改等6个方面开展监督,每轮次监督根据实际“六选二”确定监督内容,做到主动监督、有针对性监督。

红河州深入联系部门开展“轮驻式”蹲点监督,让监督更均衡、高效、精准。(洪季轩 摄)

随着“轮驻式”蹲点监督工作深入开展,监督质效逐渐显现。5年来,红河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扫描仪”“探测器”“前哨兵”作用,以轮流驻在的方式对县市、部门开展监督76轮次,发现问题287个。

该州各县市纪委监委也组织对各乡镇、部门开展“轮驻式”蹲点监督。泸西县、元阳县等县纪委监委统筹各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室、各派驻机构力量,对乡镇及部分县级部门开展“交叉轮驻”监督;蒙自市、绿春县、红河县等县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把监督“触角”延伸到被监督单位的内设机构或二级部门,提高监督精准度。

推动解决问题是监督的目的,跟踪问效才是“轮驻式”蹲点监督的根本。红河州把督促整改作为“轮驻式”蹲点监督的重点,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限要求,督促被监督单位严肃认真落实整改,通过批评教育、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陈玉者  徐雪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