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亮点工作巡礼 | 玉溪市坚持正向激励与容错纠错并举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发布时间:2021-11-04 11:20:53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玉溪市纪委监委坚持正向激励与容错纠错并举,政策策略与纪法情理融合,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以有力度更有温度的工作辨识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008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14份,提出整改建议1534条,有效防止“好同志”滑向“阶下囚”;

5年来,为担当者担当,容错免责或从轻减轻处理86人,为137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

5年来,常态化开展回访教育987人,让有错的党员干部放下包袱,回归正轨……

“针尖大的窟窿能过斗大的风。”市纪委监委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将“四种形态”贯通落实到执纪执法全过程,对小问题不忽视、不放过,动辄则咎,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第一种形态教育帮助8593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置总人次的71.6%。

有的谈话对象工作压力大但涉及问题情节轻微,为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造了“温馨谈话室”,通过面对面拉家常、“同志式”谈心交流和严肃而又不失关爱的提醒,让谈话对象在轻松的环境中把思想谈通、把问题谈透、把认识谈清。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建立问责预警工作机制,将监督关口前移。对轻微失职失责和工作作风苗头性问题,通过监督建议、五方联谈等形式对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问责预警,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问责预警94个单位,形成“多一份事前提示、少一份事后问责”的良性循环。

“受到通报问责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研究整改方案,狠抓落实,剩下的价值7万多元的管材全部用于8个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海县纪委监委试行问责验效,督促职能部门妥善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中“设计和材料预算不准确、管材剩余较多”问题,通过挂账整改、评审验收、结果运用,该起问责验效评审结果定为“成效明显”。县纪委监委已向管理、考核部门反馈,并建议在年度考核、干部选任等工作中对被问责单位和个人予以正向激励。

针对领导干部被“围猎”案件多发易发现象,市纪委监委出台《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作指引》,从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入手,暖心“提醒”在政商交往中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并对如何准确把握涉企服务的容错纠错情形进行了细化和梳理,助力干部和企业家有所为有所不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营商环境。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在市纪委监委主持召开的澄清会上,杨广镇党委书记表态道。她的表态并非随口一说,在高速公路和物流园区征地拆迁完成后,她又带着干部群众投身湖泊一级保护区“四退三还”。因工作突出,今年,她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组织提拔。

基层干部经常面对矛盾纠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对无事生非、歪曲事实的举报,及时采取召开党组织会议、村民代表大会、书面通报等方式公开反馈调查处理结果,为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同时,对涉嫌恶意诬告陷害者按程序追责,让辛苦干部不“心苦”。

对曾经犯错的党员干部,市纪委监委不抛弃不放弃,常态化开展回访教育,既帮助其认识和改正错误,又从思想和工作上扶上马、送一程,让“有错”变“有为”。今年2月,李某因在担任副县长期间违反工作纪律,被市纪委监委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市纪委监委的回访教育让李某重拾信心,如今他分管的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市纪委监委还根据《玉溪市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办法》,将回访形成的综合评价以书面等形式向单位党组织及受处分人员反馈,同时,提供给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

5年来,玉溪市守正创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的统一。(柏元勋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