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亮点工作巡礼 | 普洱市紧紧围绕“国之大者” 抓牢监督第一职责

发布时间:2021-11-17 17:11:0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源头活水”。

5年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为推动普洱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践行“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责,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

“大姐,脱贫后帮扶干部还来吗?孩子的营养餐和寄宿生活补助领到了吗?”

“领到了。之前总担心脱贫后没人管,但现在我还享受着帮扶政策,大家还像以前一样,经常到我家,看看是否有需要帮忙的……”在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宝藏镇海明村螃蟹寨村民小组,脱贫户李大姐见到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访,笑容满面地说道。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五网”建设、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列监督“清单”,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照单监督”中学会从政治上看问题。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351人15家单位。

同时,该市建立并执行市纪委常委会听取县(区)及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县(区)纪委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述职等制度,以严肃的“政治考试”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联动落实。

织密“四张网络”,完善监督体系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接受信访举报7009件,立案3280件34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79人,移送审查起诉145人;组织开展12轮巡察,累计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14074个,立案查处569人……这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四项监督”有效贯通融合、落地落实的行动体现。

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工作“周报告”“月总结”“季调度”制度,构建“2+1+1”监督机制和派驻(出)机构“组团联动协作监督”机制,以“上下一盘棋”提高监督质效。抽调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干部全程参与巡察工作,以互动互补实现全覆盖监督。建立健全与各监督主体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进各类监督有机衔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监督格局。

强化“专责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您对这次住院期间医疗服务和医德医风方面是否满意?有没有什么需要反映的?”

“满意!比起以前,好太多了。”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以精准监督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缩影。针对市人民医院发生的系列贪腐案件,市纪委监委监督指导其梳理完善原有制度65个、新修订制度93个、废除制度15个,以监督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标本兼治。

“国之大者”在为民。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坚决查处和纠正什么。

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系老百姓期盼,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987件2758人79家单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9人。

市纪委监委紧贴普洱实际,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推进跟进监督,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66件508人19家单位。

5年来,普洱市坚决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释放监督效能,实现了高质量监督与地方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廖翌含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