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亮点工作巡礼 | 楚雄州砥砺前行不停步 审查调查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11-03 10:25:12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5年来,受理信访举报10480件,处置问题线索7245件,立案审查调查29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62人,采取留置措施189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56人……一组组数据体现了楚雄州审查调查工作的累累硕果,彰显了楚雄州纪检监察工作的辨识度和贡献率。

5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探索建立专家授课、全员轮训、跟班办案、实战练将等制度,下足“绣花功夫”,抓好审查调查核心业务,谱写审查调查新篇章,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专家授课规范审查调查标准“一把尺”

——“业务实训夜校”提能力。今年6月起,楚雄州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业务实训夜校”课程表,每周三晚定时开讲。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上台授课,县乡纪检监察干部用视频会议系统听课。授课“教材”包括函询报告、初核方案、立案呈批报告、审查调查方案、谈话询问讯问笔录等标准化办案文书内容。通过传授办案技巧和经验、解读“纪法双施双守”的细节和重点,精准用好纪律和法律尺子,着力提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模块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专家建模定蓝本。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制作规范审查调查工作办案模板,形成系统完整、元素齐全、操作性强的办案文书参考样式,要求各专案组参照执行,为模块化、规范化、标准化办案提供权威蓝本。

——案件复盘抓质量。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每年及时开展案件复盘辨析工作,围绕事实情节、定案证据、性质判定、处理方式、程序手续、处分执行、卷宗归档等方面对案件进行“把脉问诊”,严把案件质量关。

跟班办案织密审查调查力量“一张网”

——全员轮训强化乡镇力量。今年6月1日,第一批33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楚雄州纪委监委开展业务实训。州纪委监委根据个人工作经历、业务专长、性格特点等情况,统筹其参与机关业务、专案办理等工作。该州计划用2年时间分3批组织103个乡镇各1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州机关进行业务实训,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跟班办案培养办案能手。建立“1+2+N”办案专班(“1”即1名办案专家,“2”即2名办案业务骨干,“N”即多名无办案经历人员),将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纳入专班参与案件办理,让每位干部都有办理案件特别是办理留置案件的机会。在实战中传授本领、培育新人,形成“老手”带“新手”、“老兵”带“新兵”的能力梯次、年龄梯次,优化“战斗序列”,持续培养办案能手,不断充实办案人才队伍。

实战练将盘活审查调查统筹“一盘棋”

——“四个亲自”抓牢实战练将。楚雄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各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领衔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并以“案件主办人”的角色统筹审查调查工作。建立“四个亲自”实战练将机制,亲自把好程序关、亲自组织外围调查、亲自参与内审讯问、亲自落实安全责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专案一线弥补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经验盲区,提升办案综合实践能力,确保案件办理全过程指挥得当、稳慎有效。

——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专题会议事规则,制定审查调查流程图等,规范审查调查工作、线索受理和处置工作,逐步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案促治抓好警示教育。注重发挥审查调查的震慑作用,挖掘案件背后深层次问题,做好案件剖析工作。2018年起,每年组织编印《“警钟长鸣”楚雄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利用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组织拍摄专题片。《医者之鉴:折翼的白衣天使》等专题片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把少数人的教训变成了多数人的警醒,实现审查调查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5年来,楚雄州纪委监委坚持筑牢信仰之基、砥砺信念之魂,敢于亮剑、善于斗争、秉公执纪、严格执法,以严的作风淬炼担当精神,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5年来,楚雄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续3年被省委考核为“优秀”,州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连续2年被省纪委监委评为“优秀”,州纪委监委连续2年被表彰为“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王先才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