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亮点工作巡礼 | 西双版纳州守护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10-29 08:20:56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5年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始终忠诚履职尽责,坚守使命担当,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干净担当干事业、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磅礴力量,持续维护好西双版纳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有思想的行动才有力量,有思考的工作才有品质。5年来,州纪委监委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深化政治巡察,发现疫情防控方面问题913个。对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有力监督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落实,全州44个责任单位、331名责任人因生态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受到追究。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理念方式,协同联动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建立“季例会”监督机制,有效推动履行监督职责贯通融合。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2件,查处侵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117件,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100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5人。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精准有力监督执纪执法。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有效监督,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难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为16名领导干部澄清正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244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谈心,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让“不想腐”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思维习惯和价值取向。

没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没有改革发展的幸福傣乡。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效应逐步显现。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全州纪检监察系统立案1249件,处分党员和公职人员1337人,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24亿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良好营商环境。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建章立制,切实堵塞违规违纪违法制度漏洞。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八届州委共组织开展13轮常规巡察,覆盖73个党组织。该州纪委监委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增强全覆盖监督实效。对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生态环境等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025个。

2018年2月7日,州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2018年2月12日,该州全面完成州、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同各级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全州乡镇(街道)均挂牌成立派出监察室。坚持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州、县两级共设置派驻(出)机构46个,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全州监察对象从改革前的0.81万人增加到3.78万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全面从严治党也必将续写新的华章。

站在新征程新起点,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肩、责任在肩,将自觉把握“国之大者”,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党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实见效。(岩温扁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