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发在红河州督促检查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 把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9 07:27:28   来源:云南日报

8月6日至8日,省委书记阮成发率队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云南落实到位,把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融为一体、统筹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阮成发一行深入河口、金平两县边境一线,实地察看物理阻拦设施、抵边联防所、技防系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建设进展及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阮成发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一定要把强边固防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物理阻拦设施、抵边联防所等建设。省级相关部门要完善奖补机制,迅速组织开展培训、加强指导,确保建设质量和进度。阮成发还亲切慰问了党政军警民值守人员,要求当地做好相关生活保障工作,勉励大家认真履行好为国守边神圣职责。

8日上午,阮成发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与大家一起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阮成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具体明确、振聋发聩。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边境州(市)、县(市)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思考,我们的思想是否麻痹松懈了?防控措施是否没有严格执行?是否需要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的各个关口是否守住了?要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阮成发强调,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是边境地区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悠悠万事,唯此为大。红河州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思想上高度紧张起来,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党政班子齐上阵,加强州级层面统筹,工作下沉。要全面实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全面实施边境村网格化管理,全面排查边境县外来人员进出,全面加强边境物理阻拦设施建设,全面加快技防系统建设进度,尽最大努力抢时间抢进度。河口、金平、绿春3个边境县要严格管控人员出入,采取最坚决最有力的措施打击偷渡,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要更严格、更扎实、更细致,认真排查各环节存在的漏洞,坚决防止隔离点和医院感染,全面推进第三阶段疫苗接种。

阮成发强调,为国守边是边境地区干部群众神圣光荣的职责。要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国家意识、国门意识,筑牢思想上的“钢铁长城”。要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和定位,立足长治久安,立足经略周边,立足建立体制机制,构筑“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严密防控体系。

阮成发指出,疫情终将过去,云南边境从此不同。要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推进,切实解决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边境管控老大难问题,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云南特点的边境铜墙铁壁。

陈舜、任军号、田永江参加活动。(杨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