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6 08:08:29   来源: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近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门向机关各处室及委属单位发送了一份特殊“礼物”——省纪委监委近期通报查处的违纪违法有关典型案例。该文件集中汇编了省纪委监委今年以来通报的21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一桩桩鲜活案例、一个个真实人物、一项项典型问题、一条条沉痛教训无不为每位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这是今年以来该委党组第二次以正式文件方式向下属单位和部门集中印发典型案例学习资料,也是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部门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助力“清廉发改”建设的一项有效举措。

“学习了通报,对我触动很大。廉洁过节不是空话,必须时刻绷紧作风纪律这根弦,从小事细节做起,坚决杜绝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及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在学习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有关通报后,委机关的一名干部表态道。

“千万别抱有侥幸心理,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正确对待组织赋予自己的权力,心存敬畏,时刻保持清醒,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教导,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净化交往圈、朋友圈和生活圈。”在学习了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以后,一名曾经犯过错误受到处分的干部由衷地对大家说道。

今年以来,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用好各类警示教育资源、资料,督促驻在部门举办先进事迹宣讲、建设“清廉发改”文化长廊、经常性开展案例警示教育,通过氛围营造、学习研讨、现身说法等方式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下发驻在部门所属单位,对党员干部进行针对性提醒,明确划定言行边界底线,从严规范政商关系;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把办案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建立“情况通报、意见交换、专题研究、处分协调”等四项机制,随时了解掌握驻在部门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的情况,及时纠正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李云春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