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警示教育现身说法 以案促改做实“通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9-30 17:15:22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从我利用职务之便开始,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担惊受怕的日子。在坦白一切后,我从心底认识到理应接受惩罚才能结束这样浑浑噩噩的生活……现在,我满怀愧疚写下这份忏悔书。对因我个人行为给单位、领导和同事造成的损失、麻烦,深感歉意。”9月29日,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一名受到政务处分人员现身说法。

该案是近年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办理的一起数额较大的职务违法案件。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和省市场监管局以此案为典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召开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以当事人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以案为戒、警钟长鸣。会上,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现场宣读了处分决定。

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道:“一定要从这起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分管局领导、处室(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操守教育,严格教育、监督、管理干部职工,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要以此案为戒,从中深刻汲取教训,自警自省,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守住纪律底线。要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形成相互制约、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切实强化财务监督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个典型案例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案例,当事人的现身说法、深刻忏悔,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教训是深刻的,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和警醒,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严守纪律和规矩,管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坚决做到远离红线、守住底线,做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人。

近期以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在案件查办中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从实,不断提高案件查办的质量。坚持灵活运用“四种形态”,找准角度、精准发力,在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上下功夫,做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治理一域,努力做深做实监督执纪问责“通篇文章”。

根据该案主要涉及财务工作的特点,该纪检监察组有针对性地安排相关人员和受处分人员所在部门全体人员接受警示教育,切实提高警示教育的精准度。同时,延伸案件效果,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深刻剖析案发根源及特点,及时向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监局印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两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及时总结案件教训。要求两局以案为戒,对相关人员开展批评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推进整改落实等相关环节进行跟踪督促检查。

此外,督促省市场监管局结合此次案件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政治站位不高,不担当、不作为”等三项内容9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彻底排查整治。(吴芝霖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