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症下药开良方 用纪检监察建议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发布时间:2021-09-24 16:10:32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你单位个别干部职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报销出差费用;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建议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监督……”

近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监察组”)对照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向驻在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指明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认真分析研究、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完善制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纪检监察组既“点痛穴”指出问题,又开药方下良药,以实际行动推动驻在部门党组落实主体责任。

纪检监察组坚持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纠偏治本的功能,将其作为提示风险、防微杜渐的“预警灯”,固本培元、建章立制的“千金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催办单”。长期以来,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将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提升监督功效的一把锋利武器,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祛病拔根,督促相关单位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坚决防止整改打折扣、走过场。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3种形式,先后向驻在部门党组发出建议书6份,指出存在问题25个,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6条,推动建章立制4个。

为把牢质量关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掷地有声,纪检监察组严格执行《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按照程序将纪检监察建议报归口联系的监督检查部门审核、备案,同时按照“谁制发、谁负责、谁督办”的管理模式,综合运用跟踪督查、重点抽查、“蹲点式”调研、“回头看”监督等方式,对纪律监察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防止出现“一发了之”的情况。

“纪检监察建议就是我们的‘处方’,我们既要及时准确‘用药’,又要跟踪反馈‘疗效’,坚持把指出问题、推动整改、长效常治作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堵塞一些漏洞,完善一批制度,切实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这个有力武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围绕发出的建议,加强跟踪落实和强化结果运用,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特别是“一把手”主动担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邹洋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