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用好警示教育必修课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8-09 19:04:09   来源: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看见诱饵就上,没有定力的猎物,死不足惜。”“我是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让大家脸上蒙羞。”……日前,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全体干部观看《开尔行贿记》警示片,片中行贿者的一句句坦白,受贿者的一声声忏悔再现了开尔公司行贿手段以及造成105人受贿“窝案”的“围猎”轨迹,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开尔公司案件警示我们,不论身处什么样的岗位,都必须全面加强自律,主动接受他律,牢牢守住道德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程永豪如是说。

对镜反思、闻警自省,纪检监察组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在思想和行为上设好“警戒线”,拧紧纪律螺丝,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强化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筑牢纪检监察工作的“防火墙”,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在自警、自醒的同时,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结合派驻监督职责定位及综合监督单位性质特点,围绕警示片中的开尔公司另辟蹊径钻空子,腐蚀“围猎”公职人员,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破坏亲清政商关系的行为进行了探讨。

“开尔公司拉拢腐蚀100多名公职人员,让人痛心、惋惜,假如每一个公职人员都能够认真履职尽责,不搞亲亲疏疏,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同时对项目中搞利益输送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严肃处理,必不会被‘围猎’。”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干部郭明磊表示。

“我们的驻在单位常和企业打交道,构建亲清有度的政商关系尤为重要。”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干部马惟谈道,“纪检监察组应该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划清权力与利益的红线,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才能为亲清政商关系保驾护航。”

以案建制度、以案强监管、以案改作风、以案促治理。近年来,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一案一总结,全面探析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着力推动查办案件从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整改提升“一串事”延展深化。同时,坚持灵活运用《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及“清风云南”警示片、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剖析等,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警醒、知止,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的监督,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资源,抓住重要节点、关键环节,通过党性教育、监督检查、通报提醒、警示震慑等手段,持续释放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