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探索“四项机制” 提升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2021-06-17 18:03:20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忠诚履行派驻机构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导向,始终坚持“严”的总基调,强化“督”的职责和“惩”的功能,有效发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探头”“前哨”作用,主动监督、加强监督、从严监督,有效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真正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积极探索定期会商机制。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及时督促并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信访局、省机关事务局等9家综合监督单位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先后与综合监督单位共同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分析各单位的政治生态。根据专项工作开展、信访举报形势分析、日常监督发现问题,提醒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抓好相关工作落实27次,指出问题24个,提出意见建议24条,强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为健全与综合监督单位党(党)协调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探索联合协作机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把协助职责、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一体谋划,及时召开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纪委委员联席会议,研究监督与融入、监督与互动、监督与服务相关工作。把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三个层级的监督力量统筹协调起来,探索副组长牵头联系、风险联防、办案协作机制。先后与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专题研究工作17次,指导机关纪委履职尽责,梳理分析本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做好服务本单位党委(党)履行主体责任相关服务工作。同时,抽调综合监督单位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办案,推动其执纪能力提升,形成纪检监察组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与综合监督单位党(党)落实主体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

积极探索改进会议机制。着眼于建立重要情况报告制度,把纪检监察组列席综合监督单位重要会议记录的关注重点放在决策程序和贯彻民主集中制上,特别注重记录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指示要求等情况。

积极探索精准监督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突出政治监督定位,积极探索创新精准派驻监督方式方法。认真总结在省政府研究室、省外办、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开展的“蹲点式”调研监督的有效经验做法,结合实际运用到其他综合监督单位“蹲点式”调研监督中;认真总结在省政府办公厅挂联脱贫攻坚工作的会泽县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信访局开展“体验式”监督的有效经验做法,持续以不同身份和灵活机动的方式方法在其他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体验式”监督,着力引导干部队伍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着力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履行法定职责的担当作为精神。强化监督,在紧盯主体责任落实、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要节点、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等方面发力,释放监督常在强烈信号,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魏建民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