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意见》 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5 06:47: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把握职责定位 注重源头防控

为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分地方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以及派驻机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中管高校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开展干部监督工作撰写了相关文章,供借鉴参考。

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在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方面承担重要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要坚持以身示范和传导压力相结合、监督干部和监督工作相结合、健全内控机制和加强教育管理相结合,落实主体责任,做细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质效。

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干部监督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压紧压实各级纪检机关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一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干部监督工作作为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组长办公会,专题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关于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意见》等,主动对表对标,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力量。适应派驻机构改革和工作需要,单设干部监督管理室,由组长直接分管,并充实工作力量,明确监督对象范围,规范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归口管理等工作制度,畅通干部监督与信访、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内设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衔接,做到干部监督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干。三是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听取汇报、约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国铁集团系统纪检干部监督工作的督促指导,把压力向基层传导、工作向基层延伸,推动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全路“一盘棋”。

把握职责定位,精准有效开展日常监督。准确把握干部监督工作“对监督者的直接监督”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既监督干部,也监督工作。一是深入开展监督调研。聚焦二级企业纪检机关,组领导班子分区域开展监督调研,通过与二级企业党委负责人、纪检领导人员、纪检干部和监督对象广泛谈心谈话,准确了解掌握二级企业纪检系统政治生态及领导人员工作状态、作风做派、社会交往、兴趣爱好、群众口碑等“活情况”,结合巡视巡察、选人用人等工作,对纪检领导人员进行精准“画像”。比如,监督调研发现二级企业一名拟推荐为纪委副书记的领导人员存在兼职取酬问题,及时提出否决意见,防止“带病提拔”。二是科学处置问题线索。从严管理、审慎研判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在提高处置质效上下功夫。2020年纪检监察组共收到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28件,其中66件涉及二级企业纪检工作,绝大部分反映的是对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和结果存有异议。纪检监察组通过针对性函询和与二级企业纪检机关负责人谈话,共纠正5个二级企业纪检机关8件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督促3个二级企业纪检机关对5件问题线索依规依纪加快处置。比如,某二级企业纪委在国铁集团党组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后的7个月里,未对一件反映集中的问题线索进行处置。纪检监察组对该纪委书记进行约谈,责令其对问题线索迅速进行处置。三是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一方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2020年国铁集团系统查处违纪违法纪检干部36人;另一方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减责免责、容错纠错机制。结合实际建立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无实质内容、重复检举控告的线索集体审议和直接了结机制,防止因频繁函询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注重源头防控,保证纪检监察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着眼防范化解不作为、乱作为两大风险,建立完善内控机制,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一是权力运行规范化。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开展对规则、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建立工作职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指导等6大类30余项制度,建立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审理与处分、涉案财物处置等9方面120项常用文书模板,并印发二级企业纪检机关参照执行。二是监督手段信息化。搭建综合信息化监督平台,着力对问题线索台账基础数据和处置过程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将通过监督调研、巡视巡察、日常会议等多种渠道采集到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经历、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家庭家风家教等信息录入平台,及时进行整合分析,多角度、立体化呈现纪检监察干部情况。完善电子廉政档案管理,定期与国铁集团组织人事部门沟通情况,及时更新档案信息,推动大数据监督与日常监督深度融合。三是廉政教育经常化。深化以案释德释纪释法,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组织开展“用好手中权、管好身边事”案例警示教育,督促干部明纪法、深检视、促提升。建立落实纪检监察组干部家庭直系成员婚丧生育等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在重要节日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提醒,并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制度执行,确保纪检监察队伍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姜文鹏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