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同步接受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31 08:54:46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12月10日,在新一届云南省纪委常委班子履职第十天,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日”活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同步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方式,共同亮明刀刃向内、以铁纪打造铁军的决心和态度,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全省109个廉政教育基地收录了近年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求个人私利,最终葬送前程、身陷囹圄的典型案例。当天上午,省纪委监委组织机关、派驻机构、省委巡视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和各州市纪委监委、省属企业纪委、省管高校纪委主要负责人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与此同时,各州(市)、县(市、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当地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活动。纪检监察干部们从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始,详细了解一个个因背离初心和使命、理想信念动摇,最终走上违纪道路,滑入违法犯罪深渊的反面典型,并从模拟场景及视频中感受案中人失去自由的痛苦与悔恨,给大家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

下午,云南省纪委监委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暨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会上,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相关单位负责人作以案促改发言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交流。警示教育片中曾经熟悉的面孔、生动鲜活的事例让大家印象深刻,如何不让“看片人”成为“片中人”?“从普通个人层面来说,要时刻算好‘人生账’,始终牢记走好人生路只能靠自己;从共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层面来说,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在纪律规矩的约束与利益的诱惑二者面前如何做出正确选择,就是对我们的考验。”文山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彭伟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分享自己的感想。

“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铁军。组织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日’活动,再次吹响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净化的‘集结号’。在新一届省纪委履职伊始,亮明了以铁纪打造铁军的决心和态度。”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

警示教育不是虚构的剧本,而是一个个鲜活的标本、沉痛的教训,对待警示教育要走心,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善于揽镜自照,见鉴自省。下一步,云南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结合“警示教育日”活动及警示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在2021年度民主(组织)生活会上开展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