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上门 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移动式”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28 22:00:47   来源: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中秋佳节刚过,昆明学院洋浦校区的三楼图书馆报告厅里,建筑工程学院的四百余名师生聚精会神地看着大屏幕上展示的“云上数字展厅”展馆内容,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廉政教育“大餐”。

为不断扩大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教育的覆盖面,基地讲解员深化运用好警示教育“云上数字展厅”,将线上展馆与线下讲解相融合,走出实体展馆,走进受教育单位,打造“移动式”警示教育基地。这既是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工作的创新“招式”,也是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延伸服务触角,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积极探索。

主动“送教”上门,让警示教育更加精准入心。在昆明学院,讲解员结合受众特点,定制讲解案例,为现场观众深度剖析了近年来全省查处的教育领域腐败案件和社会强烈关注的司法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重点讲解了职务犯罪年轻化及基层微腐败案例等内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以案说纪、以案学纪、以案释纪,用同行业、同龄人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撼力。

线上线下互融,打造“移动式”警示教育基地。如何让“移动式”警示教育区别于受众的自行学习浏览,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这得益于基地讲解员与“云上数字展厅”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讲解员的现场解说互动避免了受众漫无目的、“走马观花式”的浏览。随着数字展厅场景的切换和讲解员的现场解说,全方位、立体式的视听觉感受让现场观众既“身”临其境,也“心”临其境。

“除了在预约场次上受到时间、人数、地域等限制外,参观单位前往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时还要提前做好人员组织、交通协调、疫情防控等工作安排。”警示教育基地党支部书记表示,通过创新讲解模式,让基地讲解员带着“云上数字展厅”到参观单位开展讲解,不仅能有效解决参观单位实际出行困难、满足不同参观需求、降低参观单位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基地的日常接待压力,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此次“移动式”警示教育第一站选在高校,覆盖面从新入职教师扩大到新入学学生,旨在上好廉政第一课,扣好廉洁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思想“预防针”,将预防职务犯罪关口前移。无数前车之鉴证明,党员领导干部的违法犯罪无一不是从第一次开始一步步走向罪恶深渊的。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在反面典型警示与正向引导激励的强烈对比中,受教育师生从身边人教训中警醒,将坚定理想信念、心怀梦想担当,创造出自己的无悔业绩。(赵梦娜  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