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以“红白榜”促整治工作责任再压实

发布时间:2021-11-03 17:15:2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受理涉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项目问题线索的前三名是东川区、西山区、官渡区和安宁市(并列),进入‘红榜’;盘龙区、晋宁区、宜良县和寻甸县(并列)因为受理问题线索数排在最后三位进入‘白榜’……”日前,在昆明市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工作第二次推进会上,市纪委监委以“红白榜”的形式通报了各县(市)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情况,进一步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确保集中整治阶段各整治项目以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今年以来,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深化运用“1+4+2+X”单元制监督模式、“室组地”靶向监督、分色管理联动机制,贯通各类监督,利用信息统计系统强化过程性监督执纪工作质量把控,有力有序推动各项整治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444个,追责问责69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2人。

昆明市纪委监委以“红白榜”形式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情况“晒”出来,旨在查找短板和不足、及时纠偏促改,确保集中整治阶段各整治项目取得实效。同时,按照“数质并重,质效优先”原则,从“时度效”整体构建整治工作指标体系,根据受理问题线索数、处置完成数、成案数等指标进行“红白榜”排序。

“问题线索查找不主动不聚焦、整治项目信息填录存在薄弱环节、案件督办‘后半篇文章’效应释放不足……”针对此次“红白榜”反映出的当前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对照反思,采取有效措施,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东川区纪委监委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挂账销号”制度进行督促整改,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整改问题6个,督促建章立制17个。安宁市纪委监委打造“小微权力e监督”平台,把村(社区)“四议两公开”情况“晒”在网上,构建“互联网+”监督机制,着力做好集中整治“后半篇文章”。

“针对整治工作13个项目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不深不透,与行业主管部门没有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的问题,我们将定期与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工作联席会,及时了解行业主管部门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把行业监管和专责监督结合起来,共同推进整治工作……”被通报大多数工作指标进入“白榜”的县(市)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对下步工作作出承诺。

“要用活用好‘红白榜’机制,树立鲜明工作导向,针对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履行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发力、强监督和强监管同向发力,形成整治工作合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付润瑞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