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紧盯节日“四风”问题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发布时间:2021-02-08 16:30:19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紧盯节假日纪律作风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努力营造良好节日氛围……”近日,红河州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压实责任,早部署、早落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突出政治监督。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抓严管,坚持从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纪律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强化纪律意识。该州秉承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原则,通过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结合,层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各项纪律要求,加强廉政教育,做到早提醒、早预防,防微杜渐,切实提高贯彻落实中央重大部署要求、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执行力。

创新方式方法。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把握职责定位,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监督检查力度,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层层组织监督检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监督网。同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紧盯群众有举报反映等问题,开展“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快速精准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增强警示和震慑作用。

形成监督合力。州纪委监委加强与信访、督查、网信、财政、审计、公安、交通、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构建相互通报、线索移送、合力查证等有效机制,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此外,畅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让监督“探头”无处不在。

加大曝光力度。对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能当场整改的当场督促整改,该州成立快速核查组,对需要核查的问题线索,迅速直查直办,快查快处快曝光;对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处置处理不及时、追责问责不适当的,严肃追责。(王竟瞩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