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迎难而上 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2021-02-08 16:30:49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去年,大理州面临着战疫与战贫交相叠加的复杂形势和各领域的严峻挑战,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敢于正视差距,勇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全州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正风反腐成绩单分量更重、成色更足。

忠诚履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坚决有力。全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8次州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坚定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转型发展一体监督、同步检查,开展监督检查826次,督促整改问题1067个,问责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加强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43个,严肃查处责任落实不力、违规办理客事、传播散布不实信息等问题,问责3个单位、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6件48人、违反组织纪律案件55件56人。

坚实推进“三不”机制,标本兼治质效彰显。全州认真落实“八个坚决肃清”要求,跟踪督促问题整改。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68人;依法留置35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44人,挽回经济损失3.27亿元,成功追回外逃人员2人。全州把去年确定为“案件办理质量提升年”,制定《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实施办法》,全面开展案件质量大起底、大纠偏、大整改活动。拍摄《惩腐打伞大理行动》警示教育专题片,专题片《写在照壁上的家风》在云南卫视播出。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全州2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投案、说明问题。深化“两书”运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74份。全州1.25万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履行主体责任应知应会测试。

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全州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64件,立案29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8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08批1604人。加强对“六稳”工作和“六保”的任务落实,全力保障239户规上企业、398个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对经济指标排名靠后的3个县市和抓项目工作不力的2个县、2个州级部门党政主要领导提示预警。查处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9个,处理274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7个,处理4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3批57起。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内监督综合效能提升。全州对12个县市和10个州级部门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推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去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党组织34个、党员干部597人。积极配合中央第十巡视组延伸巡视、中央第六巡视指导督导组调研督导、省委第十巡视组对5个县常规巡视工作,完成八届州委第十一、十二轮巡察。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制定县市巡察工作质量评价指标,建立州委巡察机构分片联系县市工作制度。对2398人次咬耳扯袖,约谈提醒。制定实施《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关于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激励干部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实施意见》,在严管厚爱中激发干部担当精神。

深入推进体制改革,治理效应初步显现。制定《大理州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对县市纪委监委领导和监督的实施意见》,督促县市纪委监委聚焦主业、深化“三转”。完善年度综合考核制度,推动州、县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人员编制等全部收回统管。州纪委监委29个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102件,同比增7.4%,立案35件35人,同比增长59.1%。在州建设投资集团、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设立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

加强教育管理监督,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该州全面完成年度教育培训计划,257人次通过以干代训、参与案件查办、巡视巡察等重点工作提高工作能力。州纪委监委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12个县市纪委监委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8件,立案14件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件11人,组织处理10人。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奋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谱写大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以正风反腐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杨梁  和莉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