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亮点工作回眸·德宏篇

发布时间:2021-01-25 10:09:25   来源:《云南纪检监察》杂志

编者按

2020年,在省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工作。“清风云南”从1月20日起陆续推出我省各州市特色亮点工作,切实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构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长效机制

梁河县遮岛镇纪委、镇监察室联合镇派出所、镇司法所,组织开展“乡镇纪委公开大接访活动”,深入水箐村、弄么村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解答群众疑惑。(梁河县纪委监委  李佳佳/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近年来,德宏州发生了州级“四班子”原“一把手”等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政治生态造成了持续性的严重破坏,严重耽误了发展。为进一步把德宏政治生态状况弄清楚、研判准,德宏州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建立了常委会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长效机制,对政治生态进行全面“把脉问诊”,有力推动修复重构风清气正的德宏政治生态。

紧盯痛点,深入查找“病源”。为进一步找准、找实政治生态的“病源”,为德宏州委常委会分析研判提供有力支撑,德宏州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走访巡察、宣传、党风政风监督、信访、案管、案审等相关部门,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深入调研,并结合地域特点、社会文化、经济情况、干部结构等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对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形成数十份政治生态报告,一个县(市)一份,一个重点单位一份。在此基础上,结合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报告,摸清底数,抓准“个性”,掌握“全貌”,起草形成了《德宏州政治生态情况分析报告》,精心绘出全州政治生态“全景图”。德宏州委常委会对报告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全方位“扫描”“透视”,找准“出血点”,德宏政治生态存在的“病源”被一一摆出。如:政治生态污染面广,被查处的省管干部数量多、级别高,特别是州“四班子”都有原“一把手”被查处;政治空气不良,党内政治生活自由化,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一度宽松软;政法系统“塌方式”腐败,尤其是公安系统干部“靠山吃山”情况突出;政商关系不清,“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的问题仍然突出,等等。

追根溯源,深度剖析“病理”。德宏州委常委会在找准“病源”的基础上,把每一起案件、每一种状况都与德宏整个政治生态结合起来,把握政治生态系统内各要素的内在联系,对问题产生发展的气候、土壤、条件深入思考研究。坚持从历史特点、政治文化、地缘因素、民族习性、发展理念、监督制约等方面,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进行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污染因子的形成机理,写好政治生态的“病理报告”。究其“病理”,既有州级“四班子”原“一把手”的恶劣示范,特别是王俊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走形不走心”,失责弃守,自身严重贪腐,成为德宏政治生态最大“污染源”,一些干部上行下效,导致污染不断扩散;也有监督制约缺位乏力,有的干部受余毒影响,在威权和亲情、族群利益面前,无视党纪国法,不知敬畏,缺乏被监督的自觉,有的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漠视纵容,成为“沉默的大多数”,监督处于“失语”状态,等等。

对症下药,着力清除“病灶”。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最终目标是要抓好成果运用。德宏州委常委会坚持边研判、边修复、边建设的思路,针对政治生态的“病灶”“病因”,对症下药,讨论研究明确了“诊疗思路”,开出了“治病强身”的“药方”。如:针对王俊强严重违纪违法案,德宏州委把肃清王俊强恶劣影响、修复政治生态作为极其重要而严肃的政治任务,组织召开王俊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大会,通过严肃惩处一批、教育挽救一批、组织调整一批、警示震慑一批,坚决肃清王俊强等案件的恶劣影响。

构建机制,维护肌体健康。为充分运用研判成果,德宏州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德宏州政治生态情况分析报告》并印发有关地区、部门。同时,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县市党委、州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也要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长效机制,每年至少分析研判1次政治生态状况,推进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画好政治生态“全景图”,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举 措,精准施治。德宏州纪委监委根据各地区、各部门、各系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提出政治生态修复、整改纠偏的建议。针对一些具体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问题及时整改纠正,确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成果及时转化,推动全州政治生态全面修复和重构。

借势借力借智  助力纪检监察宣传出新出彩

德宏州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互联网+智慧+宣传”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我为主、聚焦主业、创新方式、扩大影响”的工作原则,改革以往自有媒体自己维护运行的模式,于2019年8月起将自办媒体平台“网、端、微、刊”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整体打包给德宏传媒集团维护运行。通过“借势、借力、借智”的工作方法,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台唱戏,初步构建起内外联动、运管高效的“媒体联办”宣传机制,进一步扩大德宏纪检监察工作的影响力,提升德宏纪检监察工作的“辨识度”。

借媒体融合发展之势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报、刊、社”发挥一体优势,创新体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在融合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不断增强,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宣传工作中起了步、探了路。

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德宏州纪委监委顺应传播规律、适应宣传工作变革潮流,积极借鉴省纪委省监委与有关媒体联办的有益做法,在原有的内部刊物《清风》、德宏州纪委监委网站、廉政短信3个宣传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了“德宏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清廉德宏”新闻客户端,形成了“网、端、微、刊、信”五位一体的宣传格局。同时,对微视频、微动漫等宣传形式和产品也进行了大胆有效的尝试。德宏州纪委监委借全国媒体融合发展的东风,借德宏地方传媒融合发展之势,通过与地方主流传媒联手,创作出更多更好更符合新时代新形势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和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需要的宣传信息产品。

借媒体队伍强大之力

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关键在人。德宏州纪委监委十分注重培养一批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纪检监察宣传队伍,及时配齐配强宣传专职干部,不断加强纪检监察“三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振队伍精气神。

与此同时,用好、用活媒体联办机制,成立了由德宏州纪委监委和德宏传媒集团分管领导为组长、双方各相关业务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办工作组织机构,做到了联办双方领导高度重视、人员和经费保障到位,取得了联办平台运行把关正常、内宣外宣及时到位以及纪检监察宣传形式和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的阶段性成效。在具体工作中,德宏传媒集团充分发挥其媒体队伍强大的优势,从报刊中心、网站、新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等业务部门选定10 余名骨干编辑记者参与联办平台“网、端、微、刊”的日常维护运营。参与联办的编辑记者严格按照职责要求和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做好稿件信息采写、编辑、初审、推送、报送等。德宏州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联办工作的统筹策划和各平台的审核把关,形成了纪检监察宣传干部与媒体编辑记者既小分工又大合作的联办工作格局。通过双方建立的媒体联办合作机制,确保了在面对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和重要节点时,及时发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准确发声,推动了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从“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转变。

借媒体人才专业之智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开展媒体联办以来,德宏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媒体专业技术优势,充分调动媒体各方面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安排固定的记者编辑参与联办平台的日常维护运行外,还定期召开联办工作座谈会、新闻选题会、新闻策划会。如,德宏传媒集团报刊中心参与策划并及时完成了州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杨胜勇同志先进事迹和全州纪检监察工作2019年半年盘点、2019年年终盘点、2020年“监督促脱贫”、2020年年中盘点等多个系列报道等。德宏传媒集团印务中心与州纪委监委宣传部策划协商,对《清风》的版面 设计、风格定位、纸张用材等作了调整优化。德宏传媒集团德宏广播电视台积极主动参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歌声献礼70年”大合唱德宏代表团的专题片拍摄制作、中央纪委有关纪检监察系统信访工作专题片德宏素材的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权殇》的编辑制作等。德宏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针对杨胜勇同志先进事迹,及时制作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发布,仅3天时间浏览量达28.9万人次。

守正与创新一体推进、内宣和外宣一体推进、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一体推进、宣传和教育一体推进,德宏州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网、端、微、刊、信”等全媒体平台的作用,充分用好、用活媒体联办这个创新机制,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用高质量的宣传工作助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