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进行时】权利虽小 切不可玩忽职守

发布时间:2020-05-08 12:18:1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我错误地认为林业助理员是一个闲职、虚职,没有按照职能职责守护好责任范围内的森林资源,间接毁了养育我们的山林,也直接毁了自己。”写完认识材料,林业助理员陈德友用力地闭上双眼,大滴大滴的泪水瞬间滑落。

经查,2016年11月至12月在陈德友担任宁洱县宁洱镇西萨村林业助理员期间,未按规定对其管护区域进行日常巡护,致使其管护区域内的思茅松林木被张某等4人盗伐355株,合活立木蓄积共计200.5218立方米,价值人民币39645元。陈德友触犯法律,犯玩忽职守罪,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执纪者说】

林业助理员是村八大员之一,是最基层、最小的“官”。是官就有权利、有义务、有责任。最基层的官,也最直接地履行着维护群众利益的责任。陈德友不把自己林业助理员的身份当回事儿,享受了待遇,却没有承担起该履行的责任,最终只能自食其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势必要对这些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甚至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宁洱县纪委监委  姚学文)